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如何守护千亿“舌尖产业”背后的大民生——透视保健食品行业发展前景

2017-07-28 16:05:44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李松、陈聪)截至2016年底,我国保健食品产业产值已达4000多亿元,各类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500多家。在这个事关“舌尖安全”的千亿级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隐忧却相伴而来:有的保健食品宣传可以“壮阳”“防癌”,甚至“包治百病”,有的伪装名医组团“忽悠”……行业乱象被接连曝光,套路既深且杂,侵害了消费者正当权益。

  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中国保健食品会议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边振甲说:“我国保健食品产业从小到大,历经20年发展历程,对于节省医药卫生支出,改善国民健康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产业稳定发展的同时,我国保健食品安全状况如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保健食品监督抽检总体样品合格率达到98.1%,比2014年上升4.2个百分点,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保健食品行业痼疾仍存:部分企业未经许可生产经营和进口保健食品,利用网络、会议等进行违法营销、欺诈销售。”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孙咸泽说,保健食品管理与公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监管执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保健食品定位不清晰、虚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违规营销造成市场混乱、违法添加存在安全隐患。”食药监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红认为,当前保健食品行业存在的4个主要问题不容忽视。

  王红说,有的企业或团体以虚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如将冬虫夏草纯粉片、白藜芦醇等产品宣传为“抗癌克星”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一些表面上效果明显的保健食品,实际上是非法添加了一些对人体有害的违禁成分,甚至影响身体健康……这些问题都阻碍着保健食品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如何守护千亿“舌尖产业”背后的大民生?业内人士认为,当务之急是政府各部门应强化监管,织密监管网络,对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

  “为守护保健食品安全,近年来我国各类监管措施密集出台: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首次将保健食品纳入特殊食品实行严格监督管理;逐步推进保健食品备案管理机制建设,确保‘放管结合’落到实处;秉承‘整顿与改革并重’等理念,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王红说,在推动保健食品安全整治行动中,相关部门还将联合新闻媒体和行业组织,明察暗访,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和相关平台运营商依法从严打击,实现社会共治。

  “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使消费者不盲目迷信保健食品,也是从根本上消除行业乱象不可忽视的一环。”边振甲建议,应该通过科普宣传等各种渠道,树立正确认知,使消费者明白保健食品不是“神仙药”,不能代替正常膳食、不能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更不能代替药物。

  “同时,要使保健食品行业有光明的发展前景,不让‘劣币驱逐良币’,更离不开行业自律。”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说,在2017年中国保健食品会议上,业内企业正视行业自身面临的种种问题,联合发布了企业自律公约,明确要求业内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自觉规范生产销售行为,保证不弄虚作假申报、不低劣质原料生产、不非法手段竞争,共同维护行业声誉。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