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电子发票提升我国税收治理能力

2017-07-28 16:02:19 经济日报

  电子发票具有实时性、交互性、低成本、易储存等多方面优势,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的电子发票,与税务机关监制的纸质发票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专家认为,电子发票的应用以及大数据的推行,可全面提升中国税收治理能力和中国政府管理能力

  我国电子发票试点推行几年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发文部署进一步做好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推行工作,并确定电商、电信、金融、快递、公用事业等重点推广领域。

  电子发票和传统的纸质发票有何区别?会对纳税人和消费者产生什么影响?下一步如何推广电子发票?就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司有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

  已开具7亿多份电子发票

  “电子发票是现代信息社会的产物,是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开具、收取的数据电文形式的收付款凭证。”税务总局货劳司有关负责人说。

  电子发票包括两类关键信息:一是发票内容,起到多维度记录交易明细信息,以及发票各关系方对交易行为和结果记录及承诺的作用;二是发票版式文件,直观可视,不依赖特定的信息系统可以独立展示。

  我国推广电子发票经历了一个渐进的过程。从2012年8月份起,税务总局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在10多个中心城市开展了电子发票试点。为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税收现代化建设需要,税务总局在增值税发票新系统中实现了开具增值税电子发票功能,自2015年8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浙江和深圳开展了试点工作。从2015年12月1日起,全面推行通过增值税发票系统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推行情况总体比较顺利,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9万多户纳税人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了7亿多份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目前三大电信公司已基本能够开具全国范围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税务总局货劳司有关负责人说。

  电子发票的应用,在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近日召开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周年国际研讨会”上,引起了专家们的热议。“科技对增值税未来影响巨大,目前很多国家都在考虑电子发票的问题。”毕马威合伙人王磊说。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认为,电子发票是我国税收管理的一个重大突破。“电子发票的应用以及大数据的推行,可全面提升中国税收治理能力和中国政府的管理能力。”胡怡建说。

  与纸质发票相比优势明显

  税务总局在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推行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指出,推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对降低纳税人经营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方便纳税人发票使用,营造健康公平的税收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电子发票与传统发票的区别主要有两点:一是从传统的物理介质发展为数据电文形式,二是打破了纸质发票作为会计记账凭证的传统,具备了发票会计档案电子记账的条件。

  “电子发票具有实时性、交互性、低成本、易储存等多方面优势,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的电子发票,与税务机关监制的纸质发票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税务总局货劳司有关负责人说。

  2015年11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推行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有关问题的公告》,自2015年12月份起全面推行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我们一年16亿个实物包裹,开出发票超过16亿张。”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认为,电子发票促进了企业节约成本、提升经营效益,同时还促进了国家信息管税。此前,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的座谈会上建议,全面推广电子发票等税务管理服务创新举措。

  电子发票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其优点很多,在推广初期之所以主要在电商领域试行,主要是因为电商开票量大,打印机、人员、保管等成本高,对使用电子发票有较为迫切的需求。对消费者来说,电子发票可以省去保管的麻烦,而且和纸质发票一样可以作为报销、售后服务、维权等的凭证。

  电商电信等行业将重点推广

  据悉,目前一些企业、单位对电子发票的报销制度尚不完善,很多企业、单位即便试行了电算化管理,但企业、单位负责人受传统理念影响,“不见纸票不放心”,在处理财务报销时延续之前的老路,仍然需要提供纸质发票佐证,导致很多使用方不得不去打印纸质发票,存在电子发票开票成本转移到消费者的情况,导致电子发票的优势无法体现。

  为此,《指导意见》明确,购买方向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纳税人当场索取纸质普通发票的,纳税人应当免费提供电子发票版式文件打印服务。对于拒绝提供免费打印服务或者纸质发票的,主管国税机关应当及时予以纠正。

  实际上,此前税务总局发布的相关公告就已明确,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开票方和受票方,如果需要纸质发票,可以自行打印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此次进一步规定“纳税人应当免费提供电子发票版式文件打印服务”,主要是针对一些受票方(消费者)对纸质发票的现实需求。

  《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国税机关要进一步简化税控专用设备发行流程,及时为使用电子发票的纳税人或其书面委托的单位办理税控专用设备发行,提高办税效率。

  《指导意见》提出,各地国税机关要认真总结前期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情况,做好分析评估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原则,重点在电商、电信、金融、快递、公用事业等有特殊需求的纳税人中推行使用电子发票。

  “随着互联网技术以及财务会计电算化的深入发展运用,电子发票迎来了快速发展机遇。”税务总局货劳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电子发票制度建设,并积极研究制定电子发票相关技术标准,以保障电子发票的顺利推行。(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