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江西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7-07-27 11:11:10 江西日报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橙色的课桌椅整齐划一,图书室、实验室、电脑室一应俱全——这是南城县里塔小学的最新面貌。“原来一到下雨天,操场上泥一脚水一脚,课桌椅坏了都是我们自己修,电脑更是没见过,多亏了学校标准化建设。”说起近年来学校的变化,里塔小学校长余银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是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短板”,村小和教学点是农村教育的薄弱环节。从一所简陋落后的学校到软硬件设施过硬的特色学校,里塔小学的嬗变,是我省大力实施标准化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农村整体办学水平的一个缩影。从2013年起,我省启动为期三年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统筹整合50亿元资金,改造1万个农村学校和教学点。

  在教育资金和项目安排上,我省注重向罗霄山脉贫困地区和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倾斜,组织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城镇新区教育园区建设工程、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集群式义务教育工程,促使农村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效缩小了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

  不仅校舍条件变好了,师资队伍结构也得到明显优化。近三年,我省通过省级统一招聘、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任教安置等措施,补充教师3万余名,大部分安排在基层和农村任教。此外,针对初中应届毕业生实施定向培养五年一贯制大专毕业乡村教师计划,招聘农村教师万余人,留任率100%。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中,共交流校长、教师上万人,有效盘活了名师、名校长等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激发了教师队伍整体活力。

  在保障学生平等接受教育权利方面,我省构建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关爱体系。针对家境贫困学生,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贴,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17个县(市),每年安排6亿余元,为3000余所学校的84万余名农村中小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针对残疾儿童少年,在人口数量超30万的县(市、区),全部建起特殊教育学校,对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制定“一人一案”,采取扩大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规模、提高特教学校招生能力、开展送教上门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规模。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通过城区学校扩容增量、向民办学校购买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纳入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和财政保障范围等措施,确保满足入学要求。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