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共享珠宝平台涌现 专家:其内核仍是分时租赁

2017-07-25 16:07:19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共享经济的“大筐”里,东西越装越多。如今,衣服、手包、珠宝这样的个人物品也被共享模式瞄上了,最近一段时间,共享珠宝平台涌现,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共享珠宝的内核还是分时租赁模式。究竟什么是真正的共享经济?共享珠宝这一模式能不能长久发展呢?

爱美是人的天性,展柜里闪亮亮的珠宝柜更让所有人心驰神往。如果有一个平台能够让您随便戴首饰您会使用吗?可能不少爱美人士都会跃跃欲试。

最近一段时间,珠宝加入了共享经济的大盘子,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至今,包括幸福纪、一起戴、易戴易美、梵星学等在内,全国已上线了近十家共享珠宝平台。这之中,不少共享珠宝平台标榜“高端珠宝不再遥不可及”或“零压力换戴轻奢品牌珠宝”。

对于这种新方式,有消费者认为可以用最少的钱获得最大的满足。刘先生认为,共享珠宝比购买便宜很多,满足了女朋友爱美的心理。

目前,共享珠宝平台上的共享模式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用户必须先缴纳月费或者年费才能有资格进入平台共享珠宝。此外,如果想要进行“共享”,需要缴纳与珠宝价值等额或略有优惠的押金,这些押金少则千元,高则上万元。

另一种则是不需要缴纳会费,但消费者需要兑换平台上的额度。消费者可以把手中闲置的大牌珠宝寄给平台进行价格评估,平台针对评估所得的价格给予用户等量的额度,用来换取佩戴其他珠宝的资格。此外,还有另一种方式就是现金充值,1元可以换得1额度。也就是说,消费者若想佩戴一件5800元的耳钉则需要充值5800元。

看上去珠宝共享似乎以更简便的方式解决了用户消费痛点,但由于多数平台尚在起步阶段,有不少消费者对于卫生问题尤为担忧,消费者李女士表示,“说是共享,其实就是租,租金肯定不会少,而且什么人都戴。”

消费者的担忧并不是没有来由,对于珠宝这种价值高且贴身佩戴的饰物,无论是哪一种共享模式,都绕不开如何对珠宝进行消毒清洗和如何保障还回来的物品货真价实。毕竟早在,1884年莫泊桑就在短篇小说《项链》中讲述了主人公玛蒂尔德借钻石项链不慎丢失,她只得借钱买了新项链还给朋友。为了偿还债务,辛苦劳作十年后却得知所借的项链是假的。

该如何避免产品被掉包对于每一个珠宝共享平台而言更是重要一环。轻奢珠宝共享平台梵星学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每一次入库会重新清洗和鉴定,要保证送到客户每一件都是真的品牌货。他们保障在入库时,每一件要像新的一样。

尽管,现阶段共享珠宝仍然面临不少问题,但珠宝共享平台“幸福纪”的创始人佟家辉也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把家里的闲置珠宝盘活,放在共享平台上流通,能够减少用户的浪费现象,用户可以用最少的投入和最短的时间佩戴更多喜欢的产品。

然而,这一切在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看来,珠宝共享的内核仍是珠宝租赁。“我可能去参加宴会缺一个很值钱的项链,就去租一个很贵的带着大钻石的。像这种概念,解放前就有,有租旗袍的、租珠宝首饰的,它是很古老的行业,这个东西把它放大了毫无价值,它是很细微、很小的行业。想把它互联网化变成大众的需求,不现实。”

其实不仅仅是共享珠宝,现如今想要搭上共享经济顺风车的事物不在少数,但是在互联网专家王越看来,“陌生人之间闲置物品使用权的暂时转移”才是共享经济真正的概念,而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共享经济并不符合这一理念。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需要把成本降低,把资源持续快速地流动起来,它不只存在把东西租给别人,或者把它分割出来给别人使用权,它应该更有创造性的价值,而不是单纯地连接网络,实现互联网化租赁。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