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下放审批权、监管标准化,上海探索综合执法“守夜人”模式

2017-07-24 21:52:10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7月24日电(记者 周琳)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市民中心,伊丽莎白雅顿(上海)化妆品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区供应链总监张毅,刚刚拿到了“蜜桃身体乳”的备案证。

“非特殊用途进口化妆品过去要审批,现在改成备案后可以节约3个月的时间。不仅全新的产品可以与国际同步上市,消费者拿到的产品日期也更新鲜了。这次进口的产品季节性特别强,如果不是这项改革,今年秋天中国消费者就用不上了。”张毅说。

张毅所说的,是在浦东新区先行先试的非特化妆品“审改备”试点,也是“证照分离”试点的重要举措之一。一手抓营商环境便利化,一手抓执法监管法治化,综合执法机制改革究竟如何在“放、管、服”上下工夫,记者24日走访了相关部门。

审批改备案,对消费者来说,看得见的是产品上市速度的变化,但背后其实是制度创新、政府职能转变的成果。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吴伟平说,目前已有超过200个产品完成备案,准入时限由原来的至少2个月缩短为5个工作日,有力助推了化妆品国际贸易便利化。

这项改革并不代表着政府部门对市场行为“不闻不问”,而是将过去事前设“卡”的心态,转变到事中事后监管,政府当好市场的“守夜人”。

据介绍,浦东新区是全国较早实现工商、质监、食药监综合执法“三合一”的地区。2013年至今,内设机构从29个减少到18个,精简了38%;机关精简的人员全部充实到执法一线,基层人员占比超过87%。

“我们对包括超市、餐饮店等在内的11个领域制定了标准化的执法清单,梳理出基层执法的‘边界’,要求基层执法人员一次出动、全面体检、全面彻查,每完成一项打个钩。”吴伟平说,基层监管人员如同一个“全科医生”,做到即时检查、简易处罚、标准执法。“三合一”以来,局内拥有特种设备执法证的监管人员从20多人增长到700多人。

不是简单合并机构,更重要的是强化净化市场的功能,事中事后监管得到加强,促进更多企业经营活跃,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据介绍,下一步浦东市场监管局将强化改革的系统集成,完善市场监管和事中事后监管框架体系,促进协同联动监管,提升监管效能,促进“三合一”的化学重组。

上海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书记阎祖强说,还将在综合执法的基础上,推进信息系统的一体化。目前,已经将投诉举报系统、处罚信息申报系统和案件查处系统“统一平台”,未来将致力于在半年内,建设完成大数据监管信息平台,实现市场监管信息一体化。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