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29家ST公司存暂停上市风险 18家中报预亏

2017-07-24 09:57:5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共有29家ST公司“可能暂停上市”,预测的原因则在于连续两年亏损,且最新一期业绩续亏(即2017年一季度亏损)或最新业绩预告仍是亏损(即2017年上半年预计亏损)。

在这29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发布了中报预报,预计仍是亏损,亏损金额从700万元至5亿元不等。

持续亏损仍是主因

综合来看,这29家ST类公司目前“处境不妙”,主要的原因在于,公司已经连续亏损两年,而近期来看,如何扭亏仍是困扰企业的重要问题。

从亏损金额较大的企业来看,所处行业的景气度低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面临较大压力,下游需求不足,市场 竞争压力持续加大,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预计公司上半年亏损4.5亿元至5亿元之间,相较去年同期的数据来看,这家ST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金额加大。公司称,加速经营模式的转换,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与业务结构,应对市场挑战。

另一家预计亏损超过亿元的ST公司也称,之所以亏损,是因为报告期内受市场影响,部分客户订单交期延后,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有所增加,造成公司营业利润减少,影响公司业绩;此外,报告期,公司利息支出等与融资相关的费用支出较高,影响公司业绩。

在发布业绩预报的同时,这些ST公司也曾提示投资者,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 司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2017年度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如何扭亏或从根本上改善公司经营状况上,不少ST公司也在积极筹划,例如,筹划重组来改善当下的经营困境。

28家公司或将摘星去帽

和上述29家公司相比,另外28家ST类公司的投资者是“幸运儿”。这些公司经过努力,让自己进入了可能摘星、可能摘帽、符合摘帽条件等预测状态中。

这28家公司预计,最新一期业绩扭亏,不过,有12家公司虽然扭亏,但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也即,这些公司的未来仍有不确定性。

即使是最近一期的报告预计实现扭亏,但从这28家公司的预报情况来看,也需要甄别扭亏的根本原因,例如,有的企业称,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销售渠道的维护和拓展力度,加强内部管理和成本费用控制等,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主营业务经营效益增加,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扭亏。

但是,也有企业坦言,上半年度盈利的主要原因是获得债务豁免以及获得债务重组利得。因此,对于这类企业,有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要注意甄别风险。

除此之外,另有2家ST类公司,由于此前亏损,且最新的业绩预告预亏的原因,戴星的风险增加;有8家ST类公司虽然最新年报盈利,但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或者最新一期财务报告再次预计亏损,因此,这些企业的披星戴帽情况将维持不变。

综合来看,这些ST类的企业在借助自身无法实现扭转目前经营颓势的情况下,多数考虑借助外力来扭亏,例如,筹划重组,不过,由于市场变化等原因,也有ST类公司在今年宣布,此前筹划的重组事项宣告失败,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