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多公司现平仓危机 实控人无股可押停牌想“招”

2017-07-21 10:18:02 证券日报

多公司现平仓危机 实控人无股可押停牌想“招”

■本报记者 矫 月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7月1日至7月20日晚间,沪深两市合计发布了718条股权质押公告,其中,含有58条补充质押公告。

其中,仅7月20日晚间,就有35家上市公司发布股权质押公告,10家上市公司发布补充质押公告。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上市公司股价下跌的同时,往往会触及平仓线,而为了避免“爆仓”,多数公司实际控制人会采取补充质押,甚至是停牌的方式来应对。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科林环保、银河生物、欢瑞世纪等三家公司曾因公司股价触及平仓线而被实际控制人紧急叫“停”。

实控人押近全部身家

受上市公司股价频频下跌影响,有部分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了不被平仓,不得不频频拿出手中的股份来填补。但是,在不断的补仓后,有部分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陷入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的窘境。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7月20日晚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补充质押的公告时发现,多数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质押的持股数超过50%,有的实际控制人累计质押的持股数甚至达到90%以上。

其中,骅威文化控股股东郭祥彬在补充质押后,目前其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2.1978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5.06%。此外,万集科技控股股东翟军共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5086.4399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0.5532%。

齐心集团控股股东深圳市齐心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1.8460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3.14%,继7月20日晚间的补充质押公告后,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1.4570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78.93%。

事实上,在此前,也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质押股份数额节节攀升。例如,万泽股份的控股股东万泽集团也将上市公司大多数的股份质押了出去。公告显示,万泽集团总共持有公司股份2.576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38%,截至2017年7月19日,万泽集团质押股份余额2.26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04%。

万泽股份表示:“万泽集团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质押风险可控,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如出现平仓风险,万泽集团将采取包括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国泰君安分析师孙金钜认为,对于一些极高比例质押的公司,如在80%甚至90%以上,此时一旦出现股价持续走低的情况,质押股东已经没有多少股权可以进行补充,往往面临着更大的被平仓风险,值得警惕。

实控人无股可押停牌想“招”

除上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大部分股份质押的情况外,还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早已将手中的股份全部拿去质押。而为了不被平仓,部分公司控股股东不得不申请紧急停牌,避免“爆仓”风险。

以科林环保为例,公司公告停牌原因称:“控股股东重庆东诚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诚瑞业)质押给中信银行的3591万股已触及约定质押率。这是东诚瑞业持有的科林环保全部股份,占总股本的19%。”

据了解,2016年11月17日,东诚瑞业因自身资金需求,将所持有的3591万股悉数质押给了中信银行,当日科林环保的收盘价为30.79元/股。停牌前,以9月18日公司最低股价测算,东诚瑞业所持股份质押后,科林环保股价下跌了32%。

有分析人士认为,科林环保股价大跌主要是因为公司在停牌近三个月后,于7月11日公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的原因。而公司复牌首日即一字跌停,次日大跌超过7%,近两个交易日再度大跌,导致股价触及约定质押率。

科林环保称,东诚瑞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拟采取追加现金保证金、追加质押标的股票、提前还款或银行认可的其它方式降低股权质押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性,相关措施实施后会尽快复牌。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科林环保于7月19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非公开发行定向融资工具的议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000万元的定向融资工具用于补充运营流动资金。

除科林环保因平仓危机而紧急外,还有欣龙控股、银河生物、欢瑞世纪等上市公司因同样因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警戒线而停牌。

有分析人士称,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股东自身的融资行为,从表面上看和上市公司没有关系,但由于质押方大股东、控股股东在上市公司的地位特殊,一旦面临股权质押危机,就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更,对公司股价、经营业绩、信息披露等都会有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