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沪政协委员献计上海自贸试验区如何“升级”

2017-07-20 15:3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19日电 (许婧 刘斯美)按照《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新一轮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在深入推进。这意味着上海自贸区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肩负新的发展使命。而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升级版,无疑是下一步的关键之举。

在19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三十七次常委会议上,如何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深入推进上海自贸区建设成为唯一主题,委员们纵论“制度创新”和“有序推进创新开放型经济”,为上海打造“升级版”自贸区建言献策。

“随着自贸区内金融、电信、文物等领域不断扩大开放,相关政府部门应当改革许可管理办法,尽可能减少甚至取消许可审批,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对需要许可审批的事项,也应该实行公平透明的审查制度,让自贸区的营商环境给中外客商以切实的获得感。”上海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张新生从减少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切入,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法律法规的系统研究等方面,建议将上海自贸区升级为“真正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自由贸易港区”。

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许政涛将目光投向营商环境。在他看来,“国际最高标准”不仅是一套国际先进做法的集成,更涉及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未来的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全面竞争”,上海自贸区要“全面提升规范意识,加强在透明度方面的制度投入”。

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政策开放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自由贸易账户唯独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实行。上海市政协常委张宁将此视为上海“得天独厚的优势”,应抓住重要窗口机遇期,完善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在试点成熟的基础上,争取尽早将实施范围扩大。

张宁认为这是“升级版”上海自贸区的应有之义,还能助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及“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

沪上经济学者同样关注上海自贸区如何“升级”。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研究设计的方法是“新作为”,包括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坚持以政府改革为突破口。

权衡认为,在“逆全球化思潮”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背景下,上海自贸区承担的新历史使命是要坚持按照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积极探索和创新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方向,加快推动开放型经济率先发展。

而上海自贸区升级版建设过程中的制度创新,则应当坚持以政府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建设法治型、服务型、高效型和公平监管型政府,更好地服务和适应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和新要求。(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