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福建东山首创“四检合一”创新机制 “家门口”服务受捧

2017-07-17 12:59: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刘文婷)对于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质量则是生命,如何两者利益皆维护成为监管部门和检测技术服务机构的首要命题。近日,新华网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由其下属的东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创并试点的“四检合一”项目成效初显,有效打破条块分割和行政区域壁垒,减少低效重复投入,也为企业提供质量安全检测、产品研发等公共服务,使企业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实验室”的福利,具有高度创新性和可复制性。

据了解,东山检验检疫局辖区包括漳州市的东山、诏安、云霄三县和常山华侨经济开发区,均以食品农产品为产业支柱,外向型经济占据优势。特别是水产品年出口额超过26亿美元,占福建省一半以上、全国八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加工出口基地。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政府产业发展研究和行政执法等检测技术服务需求较大。

然而,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所属检测机构整体结构分散、实力不强、检测品种单一、大部分仅有快速检测和初筛能力。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检测机构在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上相对具有优势,但也存在资源效率不高、综合能力不强、市场占有率偏低、国际化发展滞后等问题,难以适应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福建检验检疫局提出将东山检验检疫局辖区检测资源整合纳入福建省漳州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项目。据东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吴文忠介绍,“四检合一”项目是将一个县域的市场监管局、农业局、海洋渔业局所属涉及食品农产品的检验检测机构,与检验检疫部门所属检验检测机构“四检合一”,分步实现业务、职能、机构和人员全面整合,实行“一个机构、一套人马、多个牌子”,并由检验检疫部门所属检测机构牵头管理。东山检验检疫局辖区3县1区检验检测机构分别整合完成后再合并为一个综合实验室,在统一的管理系统下构建更具实力的现代检验检测机构。

同时,根据区域特色,优化实验室布局,实行就近送样取证、专业分工检测、结果互认互通的检验检测服务流程,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家门口”服务。

“‘四检合一’对我们当地企业而言,绝对是一大福音!”陈成志是漳州市云霄县饮康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因为涉及出口的枇杷深加工类产品较多,他以前经常要往厦门、福州、上海等检测中心送检,时间、运费以及检测成本颇大。

他进一步解释说,以前送往厦门等外地检测部门,从发货到最后收到检验报告就需要20多日,随着时间的逝去,枇杷叶也由最适宜做茶的头三叶长到第四叶,即使最终收到的报告检测正常,枇杷叶也面临无法全部选用的境地,让企业很是头疼。对于饮康食品这样从事农产品食品产业的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

“而如今,我们就近在云霄县农产品检测中心送检,最快4日即可拿到检测报告,确定质量安全后立马大批量生产,并第一时间将检测报告上传到电商平台。”陈成志兴奋地说道,这种送到“家门口”实验室即可完成检测的服务已经为他们节约80%以上的成本。饮康食品目前已顺利出口枇杷蜜、枇杷茶等产品至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去年出口产品货值达4000万元。

东山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春成表示,“家门口”的实验室相对减少企业自建实验室的投入,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了低成本的检验检测服务。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样品多跑路”,大幅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此外,出具的检测报告可以多证合一、一检多认,避免了送外检测和重复检测带来的成本。

据了解,云霄县农产品检测中心开验2个月以来,电商农户、农业合作社、企业等主动送检样品551批次,涉及水果、蔬菜、粮食、水产品等数十种产品,共为企业节约检测时间834小时,检测费用16.5万元。

此外,“四检合一”项目通过优化布局,更好地服务行政执法和产业研究,满足企业提升质量安全水平的技术需求,并推动了实验室跨越式发展。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福建检验检疫部门更为重视具有农产品食品出口优势的漳州的国际化发展之路。

据吴文忠介绍,目前,“四检合一”项目实验室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云霄县政府新建了农产品检测中心一期实验室,划拨15亩土地作为二期建设用地,东山检验检疫局投入530万元仪器设备,已于4月5日正式对外开展业务;诏安县政府新建富硒农产品检测中心,东山检验检疫局投入315万元仪器设备,为富硒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已于5月1日正式对外开展业务;东山县已明确投资3500万元建设国家级水产品检验研发重点实验室,计划2018年内竣工。这些“家门口”的实验室的投入使用,将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加低价优质的检验检测服务。

据了解,“四检合一”项目有效解决了检验检测机构布局分散、条块分割、体制机制僵化等问题,因而迅速得到各级高度关注。“四检合一”项目日前通过了商务部、发改委组织的中期评估,评估组给予站位高、定位准、方法新、机制活、效果好的评价,认为“四检合一”项目给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贡献了一个有意义、有价值、可操作的案例,建议在福建省有条件的地方先试点推广,打造几个成功经验,争取总结评估的时候能够面向全国复制推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