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一年半 江苏淮安企业获益逾千万

2017-07-14 23:04:16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从检验检疫部门获悉,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生效以来,仅江苏淮安地区就签发了相关优惠原产地证书4045份,货值9454万美元,企业可由此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1843万元。

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以来,截止目前我国已经与2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5个自由贸易协定,而产地证签证是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的主要方式。

目前在淮安检验检疫局签发的亚太、东盟、中智等14种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书中,中澳、中韩签证量仅次于东盟分列二、三位,并呈现快速增长势头。2017年1至6月,中澳、中韩产地证签证量分别增长23.83%,28.48%;签证金额分别增长44.99%,31.91%。签证产品类别主要集中于轻纺、化工类产品和农产品。这几类产品签发中澳、中韩产地证均可获得不同程度的关税减免优惠。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协定内容规定关税还将每年逐步削减,未来企业获益将进一步增长。譬如某公司申请签发的产品为铅酸蓄电池,根据中澳自贸协定,此产品关税将在三年内由基础税率5%降为0,第一年降为3.3%,第二年降为1.7%,第三年0%。

检验检疫局提醒符合条件的进出口企业均可在各地检验检疫局申请办理优惠原产地证书,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为方便企业申领产地证书,检验检疫局深入推进无纸化签证、省内签证一体化、商检备案与产地证备案“两证合一”等业务改革,给企业带来几大利好:

一是产地证实施签证无纸化,检验检疫信用等级B级及以上企业,即可申请实施无纸化申报,企业再无需抱着一大堆纸质材料到窗口办理产地证。

二是全面实施“一体化”签证,企业在工商营业执照所在地的检验检疫局完成原产地备案后,可向全国任一检验检疫原产地签证窗口申请签发产地证。

三是申领人范围扩大,只要符合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都可以来申请。

四是申领全部免费,目前两个免费网上申报系统分别是江苏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系统(http://singlewindow.jseport.gov.cn/hw)和中国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http://web.eciq.gov.cn)。

五是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实施快速审签,凭申请人的规范填制的申请书,正面审核后直接签发原产地证书。另外检验检疫信用等级A级及以上的诚信企业还能享受到更多便利。(闫伟红 吉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