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上半年全国外贸回稳向好 获益于需求增加等因素

2017-07-13 16:0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延续回稳向好态势,也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总的看来,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政策效应、基数偏低等综合因素推动了今年上半年外贸继续回稳向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办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有记者提问,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连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而且外贸出口的先导指数连续8个月回稳向好。我国外贸出现改变近几年来,特别是去年出现低迷的态势,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评价上半年我国外贸的总体形势?

对此,黄颂平作出解答。他称,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我国进出口增长19.6%,不仅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态势,也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其中,一季度进出口增长21.6%,二季度增长17.9%。

他表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长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外部需求回暖带动出口数量增加,对出口总值的增长贡献显著。世界银行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中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由2016年的2.4%加快至今年的2.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也较年初有所上调,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际市场需求有所改善,助推我国出口数量增加8.9%。

第二,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量持续增加。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继续稳中向好,6月份,我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1.7,连续11个月在景气区间。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刺激进口需求增加,上半年我国进口数量总体增加11.6%。

第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助推进口、出口增长。上半年,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我国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55%,原油上涨47.9%,铜上涨29.5%,煤炭上涨86.3%,带动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2.7%。与此同时,进口价格上涨通过国内生产传导到出口环节,推动出口价格上涨5.6%。

第四,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对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他补充道,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是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增速较高的重要原因。去年上半年进出口总值仅为10.99万亿元,为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

他指出,总的看来,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政策效应、基数偏低等综合因素推动了今年上半年外贸继续回稳向好。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