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借记卡境外遭盗刷 华夏银行规避责任被通报

2017-07-12 13:26:15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张文章)华夏银行福州分行一名储户人在境外,银行借记卡却在另外一个国家被盗刷。银行在储户提交证明其无过失的证据的情况下,始终规避自身责任与赔付事宜。7月11日,福建省消委会通报这起跨境盗刷纠纷,提出银行应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储户的合法权益。

据福建省消委会介绍,今年6月12日,身在境外的储户姚女士致电福建省消委会投诉称,她在华夏银行福州分行办有一张借记卡。3月28日下午15点21分,她收到该行6笔异地异常刷卡短信。姚女士第一时间拨打华夏银行全国客服电话、银联反映情况,并查询刷卡地点,被告知刷卡地点为印度孟买汇丰银行。姚女士携带华夏银行借记卡到其当时所在国家的警局报警,立案证明事发时被盗刷的借记卡未离身,同时证明本人也未离境。与此同时,姚女士在国内的委托人到辖区派出所报警登记此事。之后,姚女士将此事在微博上进行曝光,华夏银行福州分行的负责人联系要求她删掉微博,同时表示已经将姚女士被盗刷金额进行银行内部汇签,不用多日便可将钱款转入姚女士的账户。时隔一个月半月左右,姚女士一直未收到款项,再次联系华夏银行福州分行。银行方面表示其被盗刷金额和次数存在异常情况,并表示之前的汇签并非银行方面同意将钱款转给姚女士,仅仅只是银行内部沟通使用,不作为对外公示。此后,姚女士国内的委托人再次与华夏银行福州分行联系,银行方面表示有关方面已抓获该起国际盗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需要等待国际案件结案以后才能进入到下一个阶段,即确认是否属于银行的责任。

福建省消委会受理投诉后,立即与华夏银行福州分行联系。银行怀疑储户存在保管不当。尽管不能就其主张提供相应的证据,但银行坚持要求该案件需“先刑后民”,等待国际盗刷案件处理完毕后再进行下一步的责任认定。福建省消委会多次要求华夏银行福州分行正面作出处理方案,银行方面一直拒绝回复,纠纷难以调解。

福建省消委会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该纠纷中,消费者姚女士已经多次向省消委会提交证明其无过失的证据,但是银行方面一直规避其证据的真实性,并且无法提供姚女士存在过失的证据。自始至终,华夏银行福州分行都在规避自身责任与赔付事宜。

福建省消委会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民、财产安全的要求。第二十九条:经营者及其工作人员对收集的消费者个人信息必须严格保密,不得泄露……在发生或者可能发生信息泄露、丢失的情况时,应当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商业银行法》第六条:商业银行应当保障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侵犯。本起纠纷中,华夏银行福州分行做为发卡行应该负有保障存款人卡内数据信息不被非法窃取并加以使用的义务。华夏银行福州分行未能保证银行卡的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未能充分尽到银行卡交易的安全保障的义务,给持卡人造成经济损失,在银行方面无法提供充足的证据证明持卡人存在过失的情况下,应当由银行方面承担全部责任。

与此同时,福建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若发生借记卡盗刷情况应立即到就近的银行刷一笔消费证明卡在自己身上,同时要第一时间报案,保留相应证据,维护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