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发改委:加快运用PPP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

2017-07-08 16:40:24 上海证券报

7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快运用PPP模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的通知》(简称《通知》),将进一步激活社会投资,对吸引外资和社会资本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记者获得的兴业证券一份研报显示,从今年2月份以来,PPP落地规模从高点的3800亿不断下滑,至5月已不足1000亿,项目落地速度连续3个月出现放缓。据统计,PPP项目平均落地时间从2016年11月的390天,上升至目前的436天,周期有所拉长。

据分析,《财政部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对地方政府通过包装项目违规融资举债进行了控制,导致PPP项目推进放缓。“此前全国各地的PPP项目落地非常快,投资规模超过2.2万亿,其中的投融资隐患令高层担忧。为此,自去年11月份起,针对地方政府和PPP融资问题的规范政策接连发布,由此导致PPP项目落地减缓。”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专家向记者表示。

他告诉记者,在新发的《通知》中依然明确表示“严禁利用PPP模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

在此基础上,加快发展将是主基调。记者注意到,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要发挥社会资本作用促进有效投资,要在放宽社会领域投资方面取得新突破,拿出更多以优质资产设立的PPP项目。

“此举对于激活社会投资、吸引外资和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PPP专家库双库专家丁伯康说。

在时间把握上,《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在8月初完成推荐报送,项目数在3-5个,随后国家发改委将组织专家评审并遴选若干示范项目加以推广,供各地方学习借鉴。

今年5月份,发改委已经选定了43个项目作为第二批PPP项目典型案例,对各地推广PPP模式起到了积极作用。而《通知》在某些方面借鉴了上述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6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召开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协商会议,提出要“决战第三季度”,并要求按照9月底前批复可研的要求倒排时间表,建立健全月度通报机制、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和项目动态调整机制。

种种信息显示,三季度乃至整个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的投资前景预计将较为乐观。(记者 于祥明)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