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员工持股也要防止利益输送和暗箱操作

2017-07-08 16:13:20 北京青年报

今年以来,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都在加速,员工持股作为国企混改的重要手段之一,改革也在加速。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按照《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规划,2018年年底将进行阶段性总结,视情况适时扩大试点。这意味着,今明两年10家试点央企以及至少150家地方国企将加大力度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下半年国企员工持股有望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再掀员工持股试点的热潮。

新一轮国企改革把员工持股作为重点之一,符合当前企业发展的要求,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种重要形式。从员工持股的试点情况来看,改革确实对员工积极性的调动、潜能的发挥、主人翁意识的增强等作用很大。如果能够在下一步的改革中,规范有序地推进此项工作,一定能够有效提升国企改革的效率和质量。

正如上一轮国企改革中的经营层收购、全员持股、战略投资者引进一样,如果没有规范的操作办法与措施,没有严格的制度和程序,员工持股也可能会出现上一轮改革中的问题,如低价收购、利益输送、暗箱操作等,不仅造成了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还留下了许多矛盾和问题。前两年各地围绕国企改革的信访问题不断,很大程度上就与国企改革行为不规范、手段不合法、程序不公开、操作不透明有关,与国企改革成了政府的政绩工程有关。所以,在推进员工持股过程中,必须吸取上一轮改革的教训。

员工持股主要面临以下几种考验。首先是“核心员工”如何确定。既然是员工持股,就一定有较好的预期,否则就失去了员工持股的意义。因此,想进入员工持股范围的人一定不会少,哪些人能够成为“核心员工”也就很有讲究了。由于高级管理人员大多是行政任命的,而中级管理人员又是高级管理人员任命的,这就难免出现很多“关系户”。所谓“关系户”,当然在能力、水平等方面就存在一定差距。相反,能力、水平较高的“非关系户”,包括一些有能力、水平高的技术人员、营销人员,就可能被排除在员工持股范围之外。如果在推行员工持股的关键时刻,上级部门紧急“委派”、安排一些行政人员、关系户到企业任职,又将如何处理,也是一个问题。对参加员工持股的人员,是否需要设置一个在企业工作的时间门槛,值得考虑。

其二是上市公司的股价定向增发价如何确定。从规范性角度来看,上市公司比起一般企业来,规范性要好一些,因为比较容易操作的员工持股方式,就是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推行员工持股。这里需要把握的就是定向增发的价格,价格定高了,对参加员工持股的员工不合理,价格定低了,则可能迁居国有资产流失。

也许有人会说,定向增发价格是有规定的,不能操纵。但实际上,一些企业有办法通过一定的手段控制股价,现行股市中,人为制造利空或者利好的现象并不少见。被管理层严格监管的借助公布利好消息为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减持服务的行为,就是最好的例证。配合减持能够释放利好,配合员工持股就不能释放利空了,当然是比较轻松的事了。只是,如果“用力”过猛,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操纵股价的嫌疑,就会损害其他投资者利益。不仅如此,一般情况下,在推行员工持股的同时,还会同步引进其他投资者。如果为了员工利益需要,压低股价,还可能会给其他参与定向增发的投资者带来好处。这也预示着,选择哪些参与定向增发的对象,也很有讲究。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在企业实施员工持股方案时,不因行为不规范而出现暗箱操作、利益输送等方面的问题,也是一个很要紧的问题。

其三,非上市公司如何推行员工持股?在实际操作中,一些非上市公司也可以采用员工持股的方式,来推行混合所有制,提高员工的积极性。非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可能比上市公司难度更大,可能出现的问题也更多。原因就在于,资产评估和持股价格的认定。凡是推行员工持股的企业,皆是效益、前景、成长性比较好、资产质量比较高的企业,那么,资产评估就十分重要,稍不留神,就有可能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更何况,许多企业都规模不小,一旦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都是大问题。

如何进行资产评估,又如何进行持股价格认定,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上一轮国企改革中,这也是出现问题最多的环节。尽管资产评估等都有现行的规章和制度,有必须履行的程序,有必须公开的事项,但是,能够操作和操纵的空间也很大,特别是资产评估机构的选择,往往会对评估价格影响极大。所以,非上市公司也需要面对利益输送和暗箱操作的问题。

参与员工持股人员如何筹措资金,也可能出现利益输送和暗箱操作的问题。有些企业尽管持股比例不高,但由于企业规模较大,仍然需要拿出很大数量的资金才能获得相应的股权。这些钱哪里来呢?有的企业会不会利用暗箱操作手段帮员工“运作”资金?会不会采用诸如期权等形式?都是需要认真关注的问题。

总之,员工持股需要积极推广,其可能出现的问题也要积极预防。只有这样,员工持股才不会走样,才能真正在国企改革中发挥作用。(谭浩俊)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