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2017-07-08 15:54:53 湖北日报

自2016年5月营改增全面推行以来,荆门市国税局围绕“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总体目标,努力用税收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稳增长、激活力。营改增的全面推开,增强了市场主体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创业投资热情,推动了试点行业经济主体快速增长。截至5月底,荆门市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比去年增加5039户,增长32%。其中,小规模纳税人占比91.6%。一大批小微企业的诞生成长,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1-5月,荆门市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3%、9.5%和7.2%,第三产业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增量。三产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带来了税收的持续稳定增长。1-5月,全市累计入库改征增值税17.01亿元,税收增收贡献率达16.57 %。

减税负、降成本。1-5月,全市累计实现营改增减税26625万元,其中:四大行业减税2443万元,前期营改增“3+7”行业减税9466万元,原增值税纳税人减税14716万元。营改增打通了全行业抵扣链条,使得工业企业成为改革的最大受益者。自去年5月以来,全市工业企业实现净减税9367.42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的税收减免,为实体经济加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从1-4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通报的情况来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1010亿元,同比增长15.4%。完成工业投资273.5亿元,同比增长18.3%。规模工业利润总额40.3亿元,同比增长8.2%。

调结构、促转型。营改增还有力助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壮大。突出表现为“二快一降”。一“快”是全市高新技术制造业增长22%,快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2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2.3%,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二“快”是符合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产品保持较快增长,涉及到的医药制造业、电子通信、医疗仪器设备、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均超过15.4%。一“降”是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幅由上年同期的7.5%降至7.1%,约占比重为38.1%。

转方式、促规范。营改增给试点企业带来难得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倒逼企业更加注重内部管理规范和经营方式转变。试点改革推行一年来,荆门市国税局深入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依托“互联网+”推出“网上办”“自助办”“同城办”等服务举措,打造办税大厅“安静工程”,规范进户执法,让营改增企业腾出更多精力专注于生产经营、转型升级。同时,通过积极宣传税收政策、主动上门进行辅导、开展税负分析测算,帮助企业规范财务核算、优化经营策略,提醒引导企业自我纠正、防范风险,用好增值税抵扣政策实现减税目的,促进了试点企业规范化发展。(张娟 金晶)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