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西部发展研讨会举行

2017-07-07 23:17:06 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7日消息(记者贾宜超)7月7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西部发展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政府参事、专家学者聚焦探索推动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和西部地区改革发展的路径、方法,全面梳理、分析当前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创新经验和制约因素,并提出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前瞻性的对策与建议。据悉,在本次研讨会会后,还将整理汇编研讨成果,并公开出版发行。

此次研讨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办、四川省商务厅(自贸办)、成都市政府参事室、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管委会、新华网四川频道等单位协办。研讨会主题为“创新创造 开发开放”,分为开幕式、主题演讲、交流发言、专家专访、现场考察五个环节。研讨会的举办旨在交流学习兄弟省、市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的有益经验与成功做法,更好地为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和西部地区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泸州市副市长陈日分别介绍四川自贸试验区天府新区片区、青白江区铁路港片区建设和川南临港片区建设有关情况。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蔡竞主持研讨会。

朱鹤新在讲话中指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深化与各兄弟省区市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合作,在开放与合作中共同推进西部发展。

因天气原因,飞机延误未能出席研讨会的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向大会提供书面发言材料。他在书面发言材料中指出,四川省政府参事室组织召开此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搭建交流研讨平台,汇集16个省(区、市)政府参事室的力量,集众智、汇众力,准确把握参事室参政咨询的职能作用,为服务政府决策、推动自贸区相关政策文件出台提供有力支撑。

研讨会上,国务院参事何茂春、天津市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金海、浙江省政府参事周业樑、广东省政府参事魏达志和四川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邓玲,四川省政协常委、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吴显奎,成都市政府参事戴宾,重庆市政府参事宋晓国等,围绕“‘一带一路’与西部自贸区对接”、“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助力四川自贸区建设”、“自贸区建设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突出制度创新,由自贸区引领成都经济区制造业全部实施出口标准”,“大数据助推自贸试验区建设”等课题作主题演讲。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将实地考察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和天府新区片区。

据悉,四川自贸试验区涵盖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川南临港片区,共119.99平方公里,共159项重点改革试点任务,将重点在转变政府职能、统筹双向投资合作、推动贸易便利化、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和激活创新创业要素等六个方面进行探索。从挂牌到现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已初见成效,对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制度红利初步显现。截至6月底,共新设市场主体8000余户,注册资本900余亿元;入驻金融机构1300余家,新开办金融机构90余家。1-5月,全省外商投资合同外资额、新签对外工程承包额、货物贸易额、服务贸易额分别同比增长45%、22.7%、54.1%、15.2%,均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四川省政府参事室着力汇集参事、特约研究员的智慧和力量,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和统战联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组织召开研讨会,就是参事室紧紧围绕当前国家工作大局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积极履行职责职能,探索建设有统战特色的高水平政府新型智库的实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