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金融业开放的决心不能动摇

2017-07-07 15:52:54 经济日报

  今年上半年,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金融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波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声音似乎有所减弱。面对市场疑问,“一行三会”日前在陆家嘴论坛齐发声——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决心不能动摇。

  当前,我国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取得了实质性进步,整个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来看,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步伐还需加大,这也是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国金融业在产品市场上已基本实现了由市场定价,但还需通过在要素市场领域的深化改革,进一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目前,我国金融业持续对外开放,国内金融机构已有很多“走出去”,并适应了国际金融业竞争,在风险管理、定价、反洗钱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实质性的改变。同时,我国金融业已成为整体资本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有能力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局势。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和金融业已经深入全球化进程,金融业发展应有更宽、更高的全球视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推进,自贸区的快速发展,人民币加入SDR,“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陆续开展,以及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等,都为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和国际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在这个过程中,金融业对外开放更是支持经贸深入合作的前提和基础。

  此外,金融业继续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使得银行业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机构种类更加丰富,市场竞争更加充分,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一环,我国金融业必须抓住当下的良好机遇,在此时间窗口不断推动改革和开放,以加速整个行业的成熟与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让我国参与到全球金融体系的变革之中,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在金融市场改革发展迎来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尤其是防控金融风险任务艰巨。提高监管强度和有效性,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将是监管部门面临的考题。(李林鸾 《农村金融时报》供稿)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