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报告称当前中国经济呈回稳态势 不可忽视居民家庭债务

2017-07-06 15:54: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5日电 (记者 许婧)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虽有回稳态势,但从房地产、企业和家庭债务、消费、投资、外贸等各方面数据和资本市场的气氛综合来看,中国经济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点,尤其是债务风险凸显,居民家庭债务不可忽视。

这是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5日在沪发布的《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得出的结论。

报告显示,从实体经济表现看,今年企业经营效率大幅回升,其中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相比2016年的个位数增长及2015年的负增长明显改善。不过,从整体发展态势来看,消费短期稳定,下行压力增加;人民币汇率与外储实现了双稳定;通缩压力依然存在;企业杠杆率高企,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国有四大行对银行系统的稳定作用正在减弱。

研究发现,当前企业杠杆率高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仍然不能忽视。报告特别指出,家庭债务的持续攀升和流动性制约恶化,家庭债务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健康运行的巨大隐患。

数据显示,2012到2014年间,因为受流动性约束压力的增加,造成GDP减弱1.18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家庭贡献为0.4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底,包含公积金贷款的居民房贷余额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达到了68.3%,如果按照近几年的增长速度,将最早在2020年达到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峰值水平。

课题组进一步利用家庭微观调查数据,测算出受到流动性约束的家庭比例已经在2014年上升至44.6%,家庭流动性收紧已经对实体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不断膨胀的家庭债务已经成为居民生活的沉重负担。在年轻家庭中,房贷成为其流动性变差的主要原因,老年家庭流动性变差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为子女买房,房产已经使得中国老中青三代人都受到了影响。

课题组据此认为,中国要高度重视家庭债务居高不下的问题,且这个问题需要放到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和制度性体系中考量。(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