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业界人士:“债券通”将推进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

2017-07-04 15:18:12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7月3日电(记者战艳 刘铮 张雅诗)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开通仪式3日在香港交易所举行。业界认为,“债券通”将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推动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债券通”正式启动运行,是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事件,也是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事件,同时又是深化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的重要事件。内地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开放有很大空间,“债券通”作为一个桥梁,将发挥更大作用。市场的培育和发展需要过程,需要监管部门和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表示,香港一直都是内地金融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包括跨境人民币结算、“沪港通”、“深港通”等都在香港先行先试。现在,“债券通”成为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一个新里程碑。放眼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展开,香港也将在资金管理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

  对于“债券通”为何选择香港,余伟文认为是因为香港拥有三个优势:第一,香港与内地关系紧密;第二,香港有海外投资者较熟悉的法律环境;第三,香港是很成熟的金融市场。这些因素促成了“债券通”在香港的诞生。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债券通”是推动内地债券市场持续发展及迈向全球化的催化剂,也能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债券通”鼓励国际投资者参与这个全球第三大债劵市场,也有助刺激内地投资者对定息产品的需求,长远能吸引更多海外机构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

  王冬胜认为,内地债券市场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也具吸引力。由于当地企业对人民币融资需求与日俱增,内地的债券市场正好满足其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上的需求。

  他认为,过去20年,香港在连接内地与国际金融市场方面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OFII)、“沪港通”及“深港通”等都是内地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认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逐步落实,海外人民币使用比例将逐步增加,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新发展动力。“债券通”的适时推出,不仅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提供更多便利和选择,进一步带动内地债券市场开放和国际化;同时也将为香港的债券市场和人民币业务发展增添新动力,是一项互惠互利、香港与内地共赢的重要政策。

  “债券通”开通当日交易活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债券通”开通首日交易量为70.48亿元人民币,19家报价机构、70家境外机构达成142笔交易。交易以买入为主,共买入128笔、49.04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