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北省7高校学分制收费改革网上听证

2017-07-04 14:54:17 河北日报

  我省7高校学分制收费改革网上听证

  注册报名听证参加人达3010人,收到听证意见建议1820条

  7月3日上午9时整,我省7所高校试点学分制收费改革网络听证正式开始。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通过网络举行的收费价格听证。注册报名听证参加人达3010人,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学生、教师、公司职员、公务员等。截至当日17时听证结束,共有1820人在网上提交了听证意见和建议。

  这次网络价格听证由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主办,就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衡水学院7所高校提出的学分制收费改革实施方案进行公开听证。

  上午9时09秒,听证参加人田胜昕、欧阳渊先后对河北农业大学、燕山大学学分制收费改革方案提出意见。随后的20分钟内,共有180多人提交了意见和建议。在网络平台上,听证参加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深入分析,充分表达了各自观点,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从发言情况看,有不少听证参加人是在校大学生,他们最关心的是学分制收费改革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希望政策的制定应照顾到家庭贫困的学生。

  按照我省学分制收费改革原则,学生正常(不含重修)完成规定主修专业毕业最低学分所缴纳的学费总额不得高于实行学年制的学费总额。也就是说,学分制收费改革只是学费计费方式的改革,不涉及学费标准的调整,正常完成规定的专业毕业学分不增加学生学费负担。同时,改革前按照正常的学制需要4年才能毕业,实行学分制收费改革后,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可以提前完成规定的学习课程,可以提前毕业。

  学分制收费由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组成。各校听证方案中拟定的学分学费标准为:燕山大学每学分100元,河北工业大学每学分100元,河北农业大学每学分80元,石家庄铁道大学每学分75元,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每学分80元,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每学分160元,衡水学院每学分90元。专业学费为学年学费减去学分学费之差。

  省物价局有关人员表示,听证结束后,他们将对听证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总结、归纳、整理,并起草听证报告,及时向听证参加人反馈。根据国家和省政府有关规定,充分考虑、吸纳网络价格听证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修订7所高校的学分制收费改革实施方案,连同听证报告一起报送省政府批准。(记者 马建敏)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