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国际认证翻新出难题 出口企业需认真对待

2017-06-27 23:50:49 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6月27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陈健萍 吴金彪 邱昕)宁波检验检疫部门发布消息说,近年来,企业对认证的认知和需求有了长足的提高,认证作为中国制造占领国际市场的必要通行证,在出口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日,多国注册认证制度密集又出新动作,出口企业应对上述政策提高前瞻性,注意新一轮调整。

纺织品史上最严认证标准生效

OEKO-TEX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纺织品生态标志,只有通过已批准的检测协会检测和认证的纱线、纤维及各类纺织品,才允许使用OEKO-TEX标签,2017版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标准更新内容涉及邻苯二甲酸酯、杀虫剂等8个检测物质的调整,新增考察物质并严格控制限量值,其中对纺织品有害化学残留监管达到史上最严程度。检测物质增多、检测周期延长势必会增加出口企业OEKO-TEX 认证成本。

欧盟引入有机产品电子认证体系

2017年4月19日起,欧委会开始实施进口有机产品引入电子认证体系的规定。该规定旨在保证有机产品运输和进口核查的一致性,增强有机产品的可追溯性,减少潜在的欺骗行为,降低经营者和管理部门的行政成本,并提供关于有机产品进口的综合统计数据。从2017年10月19日起,有机产品进口将只使用电子认证。欧盟农业委员霍根认为这将不仅便于经营者申请和贸易开展,而且有利于增加消费者对有机产品的信心。

美国发布木制品甲醛认证规定

2017年1月,美国环保局修订复合木制品规定甲醛释放标准,并将于7月10日生效。新规规定,2018年3月22日起,所有在美销售、进口的硬木胶合板、刨花板及中密度纤维板,必须由第三方认证机构发出合格证明,附有标签注明产品生产商的名称(或其他身份识别资料)、批号、第三方认证机构编号,以及符合释放标准的声明。2019年3月22日起,复合木制品须符合《联邦法典》对散装化学物质及存在于混合物及物品的化学物质的进口检定规例。

韩国发布食畜产品和化妆品认证新规

2017年4月,韩国食药部发布化妆品标签及广告的认可机构认证修订草案:一是依据《化妆品实施规则》,规定了有机化妆品或其他化妆品认证证书允许标注的事项、化妆品的标签和广告可以使用或标注的用语等内容;二是关于化妆品标签及广告的认证机构的权威性认可程序。

认证更新频繁带来三大难题。一是更新频次大幅提升。2016年以来就有欧盟CE认证下EMC电磁兼容指令和LVD低电压指令更新、直插式转换器GS认证新决议、埃及NTRA认证流程变更、韩国更改畜产品HACCP认证方式等18项法规标准进行内容更新调整。二是互信互认存在壁垒。由于各国认证制度和监管体系各不相同,目前出口中存在标准多元、法规各异、合作评定程序严苛、贸易管制不透明、双边贸易需要多次重复认证等问题,企业在认证和注册程序上急需加强协调。三是错用认证现象严重。检验检疫部门走访中发现不少企业未取得认证证书情况下擅自冒用UL、VDE、CSA等国外知名认证标志;或已通过相关产品认证但加施认证标志的产品不在该标志涵盖范围内等不合规现象。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一方面严格按照出口方要求开展产品认证测试,积极补短板,确保自身的创新和产品的迭代能力跟上认证步伐。另一方面,谨慎施加认证标志,按照更新的最新要求指导产品出口,确保产品从设计、生产和包装各方面更规范更安全。相关部门应在重点领域和行业建立起重点产品为监测对象、以合格评定为主要监测内容的认证认可预警体系框架,加强风险防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