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为何超八成P2P平台还未接入银行存管

2017-06-27 16:02:44 工人日报

距离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的最后整改期限仅有两个月的时间,但融360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全国共有268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而截至5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148家。这意味着,超过八成的P2P平台还未接入银行存管。

由于众多平台没有完成整改,近日有消息传出,整改可能将延期到明年3月份,最迟到明年的6月份。届时若还有平台没有整改完成,那么就将被取缔。

今年2月23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为网贷平台进行资金存管业务设置了6个月的过渡期进行整改。由于《指引》的出台消除了银行的顾虑,众多银行对存管业务的态度开始由观望转为积极争取。

截至目前,确定已参与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有36家,实现网贷平台存管上线的银行有32家。

从银行的角度看,和网贷平台的合作目的已经从单纯的资金存管扩展到了更多领域。银行资金存管为用户资金安全提供了保障,而网贷平台在业务上的创新和在用户群体上的基数也将支撑银行的创新业务。和网贷平台开展资金存管合作的银行,预计将在资金存管、账户结算、消费金融、财资管理等诸多领域和网贷平台布局创新合作。

另外,从各家银行的长远规划来看,银行与网贷平台在业务、风控、贷后管理等多层面会有更多合作空间,存管业务应该算是各家银行切入网贷业务合作的一个契机,抢滩网贷存管业务也是在为后来的业务合作拓展渠道。

既然上有银监会的整改要求,下有银行的配合,为何超八成的P2P平台还未接入银行存管呢?

一方面是银行存管费用仍然高企,部分平台“给不起钱”。据了解,算上一次性系统开发成本、按年收取的存管费、各项手续服务费、机构保证金等,一家中等规模的平台第一年存管花费100万元以上,即使是小规模的平台最终在存管业务上付出的花费最低也在30万元以上。

结合目前行业大多数平台未实现盈利的现实情况,银行存管所带来的成本的上升无疑给大多数平台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一般来讲,增加的这部分存管费用,最终网贷平台还是会通过降低出借人利息收益、提高服务费率来平衡。但事实上,从去年发布网贷存管意见稿以来,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行业平均水平一再降低,至5月已降至9.22%,与去年同比下降10.09%。

另一方面,各银行对网贷平台的存管业务合作仍比较审慎,都有一些审核准入基本要求,包括注册资本、实缴资本、成立时间、主要高管成员素质、交易额和合规经营情况等。

从实际接入情况来看,上线平台数据显示,超过一半银行对注册资本的要求在5000万元以上。并且,尽管银行对实缴资金的要求比注册资本稍低,但实缴资金基本都在1000万元以上。由此可见,资金实力在平台能否上线存管中起着重要作用。

其他影响平台准入的因素还有诸如平台业务合规情况、信息披露情况、标的利率范围等。有不少P2P平台表示,技术对接困难也是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难的原因。平台要根据银行的高要求进行系统开发,而系统开发本身涉及的事项非常多,系统对接起来非常复杂,而且需要的时间比较长。

正因为要接入银行存管,P2P平台除了要支付一大笔费用之外,还需要注册资本、技术等限制条件,因此众多P2P平台还未接入银行存管。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接下来的整治能考虑行业实际情况而延期,这是个好事。此举能使平台更加从容地进行整改,避免因时间仓促导致风险事件的发生。记者 杨召奎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