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保监会强化险企开业验收严防公司治理失效等风险

2017-06-26 16:22:27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谭谟晓)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开业验收工作的通知》,将从筹建落实情况审查、股东资质核查等方面入手,严防公司治理失效等风险。

去年以来,保险业出现一些乱象,个别保险机构发展模式激进,资产与负债严重错配;部分保险机构内控制度不完善,存在内部人控制等问题;一些保险机构脱离实际,盲目跨领域跨市场并购,导致风险交叉传递。

通知明确,加强对筹建规划落实的审查,拟任董事长、总经理在创立大会召开前,需向保监会陈述公司治理、高管团队、经营规划等方面的工作思路,由保监会进行综合评估。如存在与筹建申请材料严重不符或与监管导向严重偏离的,将责令其限期整改。

公司治理失效是个别保险机构激进经营行为的“基因”。通知从根源入手,加强股东资质穿透性和入股资金真实性审查,要求股东提供详细资金来源说明及证明材料,对出现财务状况恶化、实际控制人变更、关联关系变化等情形的,保监会将进行追溯核查,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同时,筹建期间股东不得转让或变相转让股权。

保险公司获准开业也并不意味着就万事大吉了。根据通知,保险公司开业后的前两年,保监会将对其发展规划、产品策略、投资决策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评估结果不达标,将不予批准保险公司新设分支机构。同时,评估结果计入保险公司战略风险评价体系,并作为变更业务范围、产品备案和投资能力备案等事项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