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气象专家解析京津冀降雨

2017-06-24 08:31:14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倪元锦)21日起,京津冀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记者采访气象专家,解读“此轮最强降雨有何特点”“华北汛期强降雨趋势怎样”“在防汛抗洪方面面临哪些压力”等公众关注的问题。

  京津冀今年以来“最强降雨”有何特点?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21日12时至23日13时降水量显示,全市平均72.7毫米,城区平均79.8毫米,最大怀柔九渡河185.0毫米。截至13时,北京处在暴雨黄色预警、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中,预计23日傍晚局地有短时大风或冰雹,24日仍有降水。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熊亚军说,京津冀地区正迎来今年最强降水,其特点是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同时会带来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北京而言,此轮降水将达“暴雨”量级,预计累计降水量为60毫米-100毫米,局地累计降水量120毫米-1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40毫米-60毫米。

  “今年以来,北京全市降水量仅62毫米,本轮降水很可能超过上半年的降水量。从累计雨量判断,它的确将是今年以来北京最强的降雨过程。”熊亚军说。

  “华北这次降雨过程初期对流活动强、中期平缓、后期有所加强。具体而言,前期和后期对流活动明显,打雷又下雨,中间趋于稳定,累计雨量不小。要谨防降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熊亚军说。

  此轮京津冀降雨的成因是什么?

  气象专家介绍,从科学成因上讲,这次降雨过程由“低涡”和“冷涡”系统所致。

  据介绍,“冷涡”是指存在于中、高纬度地区,对流层中、上层的冷性的闭合低压环流系统,其中心温度明显低于四周;“低涡”常指出现于大气中的气旋式低压涡旋,在低涡区内常伴有较强的上升运动,假如水汽充沛,大气又呈不稳定状态,则低涡也可能产生暴雨。

  “当前,低涡的位置和强度直接影响此次降雨的落区和强度。而目前来看,低涡系统的变化仍有不确定性,因此使预报难度增加。”熊亚军说。

  华北汛期强降雨趋势怎样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会商意见,今年6-8月全国降水总体“北少南多”,华北地区降水量总体比常年同期偏少,但京津冀东北部6-8月降水量偏多1-2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

  尽管华北地区汛期有“七下八上”的说法,即强降雨通常集中在7月下旬、8月上旬。然而,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指出,事实上,6、7、8月都是华北地区的雨季,6月是东北冷涡、华北冷涡的活跃期,此时如果遇到南方和海上水汽输送比较好的情况,冷暖空气在华北一带交汇,就会出现强降雨。

  熊亚军说,北京6-7月出现暴雨比较常见,进入7-8月,便是进入盛夏,尤其是副热带高气压北抬之后,热力条件好,南方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北输送,届时也还是“冷涡”继续活动的时期,所以会出现强对流天气。

  南北方同暴雨 防汛抗洪面临压力

  当前,在华北地区遇到暴雨过程的同时,我国南方正在经历新的一轮降雨过程。南北同时降暴雨,会给防汛抗洪带来压力,尤其是中小河流面临洪水压力,山区防洪能力较弱的水库也面临较大防洪压力。

  方翀说,从目前数据看,全国大部分中、小河流没有出现“超警”现象,只在太湖以及前期降水较多的福建等地出现了超警,总体来看防汛压力并不是特别大。不过,长江中下游、江南等地未来仍有降水,需要密切关注中小河流和山区水库。

  “对华北地区的暴雨过程而言,尤其是北京西、南部至河北一带,要密切关注中、小河流雨情汛情以及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方翀说。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季崇萍介绍,今年汛期,北京市将巩固“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的预报预警服务模式,推进无缝隙格点分析预报系统、短时临近天气监测预警一体化平台等业务应用,分区预报将实现“1公里格点预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