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萤火虫为我证明  博士农场主施行自然农法出奇迹

2017-06-23 15:5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们每天吃的粮食、蔬菜、水果是否安全?这几乎是所有人关心的问题。现代化大农业普遍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化学物质是问题的根源。早在1962年于美国问世的《寂静的春天》一书,像是一道闪电划破漆黑的夜空,让人类看到了农药、化肥无节制使用而生长出来的恶魔,让人们思考农业与环境保护这一课题。就在同一时期,日本人福冈正信正在他的农田里埋头践行老子的无为哲学,专心研究30余年后,于1975年出版了《一根稻草的革命》一书,提出的“自然农法”成为农业理想主义者的“指南针”。而自然农法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作物情况下如何实践还有待于深入研究。在重庆郊区,我们找到了这样一个践行自然农法的农场,带我们来这里的,是农场里成千上万的萤火虫。

热闹的农场

从重庆市区向东北,途经两江工业新区,几十公里道路两旁,是一座座刚刚建起的厂房或者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工业开发是这里的主题。进入渝北区,马路变成了普通乡村公路,进入农业区。10余公里山路,转了几转之后,我们找到了石船镇元邦农场。这个以萤火虫闻名重庆的自然农法农场,是否能给我们看到农业未来的新方向?

到这里已是傍晚时分,城里人的私家车已经在农场旁边马路上排出数百米,近百人在这个并不很大的农场里显得相当热闹。

笔者随着人流进入农场中一处被当作临时观景台的晒谷场。天色刚刚昏暗下来,草丛中就开始出现了闪光的小亮点,一闪一闪的萤火虫沿着小草慢慢向上爬,爬到高处,一展翅就飞了起来,一只,两只,三只……十分之后,农场田野上空就有了数万只萤火虫飞舞。惊奇的人们睁大眼睛看着,用相机不停拍着。闪闪烁烁的萤火虫,落到人们的头发上、衣服上,有个小朋友朝飞舞的萤火虫伸出手,萤火虫就落到了他的手指尖上。这种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的感觉,对谁都是一种如梦似幻、触动心灵的洗礼。而这里的漫天飞舞的萤火虫,竟然完全是自然生长出来的。

让畜禽和作物都恢复野性

第二天天刚亮,农场主秦国新博士已经踏着露水在田间劳作。

他的农场看上去就像一片荒坡,长满浓密的野草。仔细看才能发现地里其实种植了不少作物,包括葡萄、草莓,以及一些瓜菜和叶菜等,野草占领了除了作物之外的每一寸土地,甚至葡萄小苗,也只在草丛中只露个头。

他今天的工作是修剪葡萄苗的侧芽,并用绳子辅助葡萄攀缘,同时,将葡萄苗周围一平方米之内的野草用手中的剪刀剪掉上半截,剪下的草随机铺在葡萄苗周围。秦博士的葡萄苗跟他的农场同岁,最大的已有四岁,也只有两米多高,今年首次开花结果,还有一些葡萄苗木是后来补种的,高度甚至不到一米,细细弱弱的茎,稀稀拉拉的几片或者十几片叶子,叶子颜色偏黄,看上去没精打采,像是没人照顾的野生葡萄,完全不同于大多农家葡萄苗那种绿油油的感觉。

葡萄架下还种植了很多种作物,芫荽已经打籽,中间还夹杂着烟草、蓖麻,还有大葱、薄荷、鱼腥草、草莓等等,种类繁多,但这些作物除了草莓成行栽种,其他几乎没有成片成畦的,看上去怎么都觉得像是野生状态。

因为过了季,草莓园只剩下零星的草莓果实。摘下一颗红得可爱的草莓,拿到手里才发现,后面已经被蚂蚁蛀了一个洞,蚂蚁还在草莓的洞里吃得正香。秦博士会说,连蚂蚁一起直接吃,没问题的,营养丰富!

不仅是农作物,禽畜也一样。农场里有几十只鸭子在水塘里嬉戏,鸭子产蛋就产在水塘旁边的草丛里。有两头个头大白猪在上千平方米的猪圈里追逐咬闹,灵巧得像两只小狗。农舍前,一只母鸡带着十几只刚孵出不久的小鸡在田边晃荡。农田中央的棚子里还养了两箱蜜蜂。

这里真像个家庭农场,这与现代农业的规模养殖、精细种植完全不是一回事。

萤火虫让农场成为庄园

秦国新博士曾在山西农大任职副教授,博士毕业于西南大学后,又任职重庆植物园,2013年底与夫人一起辞职来此创业。

他此前推广农业技术过程中,曾创立了自己的 “傻子农业”理论,就是将某些复杂的农业技术简单化,让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从而让农业技术更方面地推广。而后,他接触到日本人福冈正信的“自然农法”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自然农法也被称为“傻瓜农业”,比他创造的“傻子农业”更为彻底、更为纯粹,正中他的理想主义情怀。于是,他决定做一个自然农法的践行者,让自然农法在重庆、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13年底,秦博士在接手这块土地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这里的梯田改造成坡地。他的理论是,虽然梯田更利于保持水土,但用天然的野草保持水土效果更好,而坡地也更接近于自然状态。

在2014年夏天,与周围农田一样,园区里偶尔可以见到一两只萤火虫,这并没有引起他的注意。但到了2015年,萤火虫就开始大量出现,这让他欣喜若狂。于是,他又给自己的农场起了另一个响亮的名字“元邦萤火虫庄园”。他说,只有“庄园”才配得上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如今每年5月底直到整个6月份,一到傍晚,他的庄园里萤火虫就开始漫天飞舞,引得不少重庆市民开车往返百余公里专程赶来观赏。而出了园区百十米之后,萤火虫就难寻踪迹。

秦国新博士说,萤火虫是一种生态指示生物,只有在极为严苛的生态环境条件下才能大量繁育。而他这里萤火虫逐年增多,正说明了他的农场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也正是这些小精灵越来越多,才让他对自然农法的实践越来越有信心。

对话秦国新博士:自然农法需要更多人参与

1,是什么促成你对自然农法的实践?

我们做农业的,知道食品安全问题现在很严峻,我们自己想吃的那种非常安全的食品其实很难找得到;自然农法正好与我的理想高度一致。自然农法在中国的实践者还不多,我坚信这个理论可以指导未来人类农业的发展方向,于是就想试试。

2把你的农场从普通农场改造成自然农场,你都做了哪些?

首先是土壤改良,我把梯田改造成坡地,还原这里丘陵山地特征,这样符合这里的原始状态;其次是增加生物多样性,包括作物种类、植物种类以及由此带来的动物种类的丰富。最突出的采用人工干预自然生草,这是改良土壤、恢复生态、提高地力、控制病虫害的关键;第三是作物常规种子的使用。搜集作物常规品种是我们长期进行的工作,再经过试种、驯化后大量栽培。这里基本不用杂交种子,因为多数杂交种子的优势是产量提高,而品质下降得比较明显。我也不用转基因种子。当然,在日常管理中,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不用激素等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是我们的基本原则。

3不用农药,你用什么来控制病害和虫害?

首先是依靠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来控制。作物栽培采取间作模式,可以培养并维持良好的生态平衡,病害、虫害基本不会大发生。我们园子里昆虫的种类特别多,甚至比野外还要多,因为昆虫的相生相克,某一种害虫子就不大可能大爆发。另外,园区里种了很多驱避植物,以及蒜、葱等等,对病虫害都有很好的控制作用。

园区里的土壤越来越健康,作物的生长也越来越健壮,对病虫害的抵抗能力会越来越强。

另外,我对葡萄栽培方式业进行了改造。我国南方地区高温多雨,葡萄病害比较严重。采用棚架栽培后,通风透光条件明显改善,病害明显减少,果实品质和外观性状也大大改善了。

4,采用自然农法,你的农场产量会不会比较少?

很多人认为采用有机农业、自然农业等会造成作物产量下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但我觉得这是个误区,或者是个伪命题。以我这里为例,由常规生产或所谓的现代化生产转为自然农业后,土壤活力的恢复需要一个时期,也可以说是过渡期。在这段时期内,会出现明显的产量降低的现象。根据生产方式的不同,这个过渡期有长有短。但土壤的生命力一旦恢复,农作物的产量并不会比常规生产低太多,而且品质明显改善,也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5,你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技术上的问题对我来说都不是问题,尤其自然农法首先注重的是理念或哲学层面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别人不理解,各种善意的劝说,比如,说你的苗子太弱了,施点氮肥马上就好;说你的园子虫子太多了,赶紧打药。你的园子需要撒除草剂等等,他们的建议都是与我自然农法的理论相悖,我不可能接受,而这些善意的劝说甚至来自一些搞农业的同行,让我很尴尬。

经过几年的实践,结合我国南方特殊的自然气候条件,我在2016年末初步提出了“元邦自然农法”。我特别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希望这一理念和技术体系能尽快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让更多的人能吃上放心、自然的食品。

6,自然农法与绿色农业,有机农业是一种怎么样的关系?

绿色农业是在现有农业方式基础上的妥协,是暂时的解决方案,只是为了将农药和激素等有害物质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相对无害的农产品。

有机农业比绿色农业更高一个层次,它注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性,与自然农法也有些相通之处,但仍旧无法脱离大规模农业的背景,对产出的要求更高,尤其目前很多有机生产大量依赖温室设施及化学的营养液。有机农业应该算作农业的一种高级的方式。

自然农法是对人类获取食物能量又能保持自然可持续的一种哲学思考。它首先是理念或哲学层面上的认知,其次才是生产技术的改进。因为首先要高度地保持自然的原生状态,以及尽少人工干预以使作物自然生长,获得农产品不再是唯一目的,可以说农产品只是因为人类参与了顺应自然的劳作而获得上天的恩赐。自然农业不仅是一种生产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虽然三者现在看来是同时存在,是一种有益的补充,但越往后面的显然要更高级一些。自然农法更符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应该是最理想的方式。

7, 自然农法需要认证吗?

有机农业、绿色农业都要通过认证,认证过程复杂,认证还要针对一个一个类别的产品来做,认证本身也是一笔投入,只有某一类农产品产量上到一定规模才值得做。目前我国针对自然农法的认证还没有,将来一定会有,比如参照日本、韩国等的作法,摆脱那些一个类别一认证的方式,而从整体上给予一个农场的全面认证,其出产的所有农产品均以有机食品对待,这样效率更高。

8 自然农法适合大面积生产么?

现在看,自然农法只适合一部分有信仰的农场主在小范围内来做,比如我农场的几百亩土地,再扩大恐怕也管理不过来,短期内很难实现大面积发展。但自然农法的理念却应该尽快获得更多的认可,并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适当在生产中应用,以尽快完成对现代化学农业的改造。

9 你对自己做自然农法取得进展或者成功的标准是什么?做出名气了会采用授牌、加盟等方式扩大收益吗?

一方面,我这里实现了农业生产区萤火虫的自然繁殖的奇迹,在国内还没有见到有其他人做到的消息,能够在这样洁净的生态环境中工作生活,实在是上天对我的眷顾,这是我最大的满足;第二个方面,是农场生存以及经营方面,虽然我们的产品产量还不大,但我们的产品已经得到很多消费者的认可,我们的诚信也获得了更大范围的认可,这是我们的成功;第三个方面,也是我正在努力的方向,希望通过我的实践,影响到更多的人认可自然农业,从事自然农业,这也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认可。

我不会采用授权、加盟等迅速扩大收益的方式经营,我更倾向于做技术推广,沿着前人的路子,向更多人分享元邦自然农法的理念和技术成果。

(文图/李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