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四实控人频繁卖股给亲属 博实股份组成庞大“十人实控团”

2017-06-22 16:50:31 财信网

前两天,博实股份(002698)惊现两笔折价率超10%的大宗交易,涉及股份485万股,而事后公告显示,卖出股票的是公司4名实控人之中的两名,而接盘的则是他们的老婆、孩子。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发现,这已不是博实股份实控人第一次玩“左手”倒“右手”、在自家人之间买卖股票,最近半年公司4名实控人频繁和他们的亲属发生股票买卖操作,而因为这样的股票腾挪行为,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有四名实控人队伍已经变成了一个庞大的“十人团”,他们结成了一致行动人。

频繁卖股票给老婆、孩子

6月19日,博实股份出现了两笔大宗交易,一笔卖出385万股,一笔卖出100万股,而两笔大宗交易卖出的股价均是10.87元/股,按当天的收盘股价来看,这两笔大宗交易的折价率达到了10.6%。

而这两笔大宗交易的买卖双方在昨日博实股份的公告中被披露:卖出385万股的是公司副总经理张玉春,而接手买入的是他的老婆刘美霞。而100万股的大单卖出人是公司另一副总经理王春钢,他手中的这100万股股票倒手卖给了他的儿子王昊城和老婆成志锋,两人各买入50万股。

而事实上,这样在自家人之间的大宗股票的买卖行为在今年以来一直在持续发生。自1月17日以来,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博实股份陆续发生8笔自家人买卖的大宗交易,涉及资金近2亿元。

其中1月17日总经理邓喜军卖出38.1万股,两天后,又卖出390万股,1月20日再卖出42.3万股,而接手人无一例外都是他的夫人贾冬梅,2月8日,公司董事蔡鹤皋之妻王永洁将281.4万股卖给了她的儿子蔡志宏,第二天她接着又将着卖给蔡志宏233万股。另外,在5月15日,公司副总经理王春钢还将280万股卖给了邓喜军的夫人贾冬梅和儿子邓明承。

博实股份这样如此大规模地频繁在自家人之间倒手股票,这在A股市场上也并不常见,不过,在2016年时,银河股份的高管们也曾有过类似的操作,当时被质疑是在找亲属过手股票,规避减持新规或是有避税的需求。

实控人达十人之多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半年内频繁在自家人之间倒手股票的邓喜军、张玉春、王春钢、王永洁这四人恰好是在博实股份拥有实控地位的一致行动人,他们共同持有公司34.78%的股份。

一致行动人都在“卖”股,那么股权稀释后他们的实控地位还牢靠吗?昨日公司发布公告显示,由于亲属之间的股票“售卖”行动,原有的四名一致行动人如今添加进了蔡志宏、贾冬梅、刘美霞、邓明承、成志锋、王昊成等六人,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十人实控团。他们共持有公司37.91%的股份。而新近加入的这6名实控人在公司没有担任任何职务,而近期公司也无改变管理层的计划。

除此以外,根据昨日披露的减持计划,未来半年,这种左右手倒卖还将继续,这10名实控人之间仍然有相互股权转让的意向,他们计划在三个月之内,拟转让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即1363.4万股,在六个月之内,拟转让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即2726.8万股。

博实股份左手卖,右手买,股票在自家人手里“腾挪”,其葫芦里究竟在卖什么药?对此,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称:“交易形式是通过大宗交易在家庭成员内部转让完成的,这种形式并无实质在二级市场流通,仅仅是涉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利益安排分配,而短期内家属间的‘买入’股票也没有出售的意图,而这十个人结成一致行动人,也有利于稳定公司的控制权。”

不过,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的王智斌律师对此却认为:“一致行动人的权益是合并计算的,所以内部的转让对外并无法律上的特别意义,但是如果将来发生由于离婚、死亡等某种原因导致一致行动人关系解除,那么就有可能会把上市公司拖入无实控人的状态,这对于公司长期稳定运营来说是一种隐患。除此以外,一致行动人关系解除之后,部分账户可能就会变成普通股东账户,此时该部分账户的增减持行为就无需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大众证券报 记者 王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