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一年两遭立案调查 *ST烯碳或面临二次处罚

2017-06-21 15:26:19 财信网

历时8个月,*ST烯碳(000511)去年被立案调查的事项终有了结果。*ST烯碳昨日发布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处罚涉及14名高管,其中时任总裁、董事长及时任财务总监均被采取证券市场禁入。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不久*ST烯碳又一次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截至目前尚无结论性意见。对于*ST烯碳涉嫌信披违规,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多次跟踪报道。当时律师表示,*ST烯碳2015年年报净利润等数据存在差错的事实已经坐实,预计后期证监会下达处罚的可能性较大。

2015年虚增利润近两千万

“*ST烯碳的2015年年报造假,证监会给予行政处罚已是顶限,应该严格执法。”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索赔的投资者大约有数百人,虽然此事几个月过去了,但是股民依然情绪上处于较为愤怒的状态,还有相当一部分融资融券股民也被深套其中。

经查,*ST烯碳涉嫌存在多项违法事实,包括公司2015年年报财务数据不实,涉嫌未按规定披露重大事件等。为此,证监会拟决定对*ST烯碳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同时对14名相关负责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或5万元的罚款。此外,证监会对时任总裁范志明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对时任董事长王大明采取8年证券市场禁入,对时任财务总监熊帅辉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

具体来看,几项会计处理导致*ST烯碳2015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虚增资产1795.24万元,少计负债172.5万元;合并利润表虚减期间费用1967.74万元,虚增净利润1967.74万元,占*ST烯碳2016年4月30日披露的2015年净利润的868%。此外,公司还涉嫌未按规定披露重大对外投资事项、未按规定披露重大对外借款事项。

濒临暂停上市再遭立案调查

上述虚增利润整改直接导致原本2015年扭亏为盈的*ST烯碳变为亏损千万,陷入连续亏损的泥淖中。*ST烯碳2014年净利润亏损2.71亿元。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由证券交易所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根据*ST烯碳此前披露的2016年的业绩预告,公司扭亏为盈,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2000万元至4000万元。不过,原本应在2017年4月30日前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和2017年第一季度季度报告至今仍未披露。

今年5月12日,*ST烯碳在再收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截至目前,该项立案调查事项,证监会尚未作出结论性意见。这是继去年10月被立案调查后不到一年里,*ST烯碳第二次遭到的调查,对于立案调查是原因,律师认为,正是与未按时披露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度报有关。

“另外一个立案调查是由于未按时披露年报,以及2016年度净利润可能为负数的重大风险下,没有按照规定进行风险警示披露,也没有明确可能会带来暂停上市的后果。第二次行政处罚还未下达,我认为第二次问题的严重性不比第一次弱。”吴立骏告诉记者,因为几乎所有投资者都认为*ST烯碳不会因为净利润是负数而被暂停上市,但是事实与预计截然相反,这个是*ST烯碳再次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所致。预计此次索赔人数较多,如果全部胜诉,则对*ST烯碳的可持续经营能力产生较大影响,则可能没有一定的流动资金来保证胜诉后的执行。

*ST烯碳最近披露的暂停上市风险提示的公告显示,目前,公司2016年度审计工作已基本完成。根据年审会计师确认,沈阳银基置业有限公司2016年度将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经测算,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可能为负值。

大众证券报 记者 何玉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