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ST弘高高管大面积离职 记者工作时间探访董秘却赴佛堂

2017-06-21 15:24:03 证券日报

*ST弘高高管大面积离职 记者工作时间探访董秘却赴佛堂

证监会调查结果未出,所有被调查高管除董事长外,却全部离职

■本报记者 马 燕

在*ST弘高(弘高创意)高管被证监会调查一年之际,其所有被调查高管除董事长外,最终全部离职。

2016年6月21日,公司董事长何宁、副董事长甄建涛、财务总监薛彤、职工监事甄秋影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7天后公司监事甄秋影、财务总监薛彤皆因个人原因辞职。

2017年5月4日,公司监事长徐勇因个人原因辞职。

2017年6月8日,*ST弘高公告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甄建涛、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慧龙及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高宇辞职,并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证监会调查结果未出,所有被调查高管除董事长外,却全部离职。这让乱象丛生的*ST弘高更加不可捉摸。

记者探访时董秘在公司佛堂

而《证券日报》记者此前5月份去公司实地探访时,公司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董秘此时(工作日下午四点)一般在公司内设的佛堂,不能打扰。

《证券日报》记者在弘高大厦看到,作为一家建筑装饰设计企业,*ST弘高的公司大厦外部景观和内部装潢陈设的确比一般公司更有设计感。

尤其步过办公楼前厅后,公司大楼露天中庭花园没有太多的花草,反而是实木搭建了一处供奉佛像的所在。不知是否前台工作人员所说的佛堂。

在公司前厅摆放的各类资料中,有一份北京何氏宗亲会的内刊,其中有一篇对董事长何宁的专访,专访中何宁透露自己修佛已有20年。

一边是佛堂的清净梵音,一边是资本市场的滚滚利诱,*ST弘高高管团队最终交出的是被调查通知书和辞职报告。

据《证券日报》探访弘高大厦时观察,公司看起来正常平静,甚至前台工作人员根本不知道董事长被调查。

此前公告中,公司表示,立案调查为涉及相关个人的专项调查,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何宁在上述专访中曾提到,弘高的上市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

的确,对于各个市场主体而言,市场监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高悬头顶。

业绩对赌面临失败风险

*ST弘高是如何走到面临退市风险这一步,要从3年前说起。

2014年,弘高创意完成借壳上市,置入资产是弘高设计100%的股权。借壳完成后,弘高慧目、弘高中太合计持有公司约59.90%股权并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何宁、甄建涛夫妇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公司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账面值41761.54万元,评估值283750万元,增值额241988.46万元,增值率579.45%。

资本追求利益最大化,高估值必须以高业绩承诺为前提。如此高溢价借壳,一般少不了业绩对赌。

弘高创意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弘高设计以及全资子公司的下属企业弘高装饰等开展建筑装饰业务。

根据《重组协议》中的承诺协议,弘高设计2014年度-2016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以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准)要分别不低于2.19亿元、2.98亿元、3.92亿元。若置入资产在前述年度的实际盈利数额未达承诺,交易对方应向上市公司补偿相应股份。

目前看来,公司业绩实现情况堪忧,面临业绩对赌失败的风险。

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均为2.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08%、53.73%,其中弘高设计实现扣非净利润2.21亿元,超额104.89万元完成业绩承诺;2015年实现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均为2.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98%、31.12%,其中弘高设计实现扣非净利润2.80亿元,差1757.12万元完成业绩承诺。

到了借壳业绩对赌最后一年,也是最关键的2016年,公司开始状况频出。先是实际控制人被调查、随后高管离职,而在两度变更审计机构后,公司2016年年报依然被出具非标意见。随着而来的是公司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弘高创意”变更为“*ST弘高”。

审计所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提出,公司2016年度原财务总监离职后,一直未任命新财务总监,同时财务部关键岗位人员出现离职和变动。导致财务核算出现混乱。在销售与收款环节、采购与付款环节的内部控制上出现了重大缺陷,严重影响财务报表的可靠性和公允性。

究竟公司乱象背后藏着多大的黑洞,监管机构的调查结果或许能最终揭开答案。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