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农业部:小麦病虫防控有效助力夏粮丰收

2017-06-19 23:52:16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胡璐 董峻)目前夏粮收获已近尾声。据农业部调度,今年夏粮再获丰收。记者19日从农业部了解到,小麦病虫防控为夏粮丰收提供了有效助力。

据农业部农作物重大病虫测报网监测,2017年小麦病虫害发生面积8.3亿亩次。其中条锈病累计发生面积8100多万亩,为近20年来最重年份。

面对重大病虫害多发重发的严峻态势,各级农业部门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重点扶持病虫防治服务组织,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今年天津、山西、安徽、四川、甘肃等省(市)小麦病虫统防统治覆盖率超过35%,江苏、新疆分别达到58%和65%。

另一方面,立足抗灾夺丰收,各地及时有效进行病虫害科学防控,有效遏制病虫害暴发态势,从而减少小麦产量损失,提高小麦质量。今年小麦病虫防治面积11.5亿亩次。据各地上报和专家分析,小麦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挽回小麦产量损失300多亿斤。

同时,针对近年来在江淮等地重发的小麦赤霉病,各地防控及时,在抽穗扬花期实施预防面积2.1亿多亩次。据专家田间调查,大部麦区病穗率在3%以内,比上年下降5至10个百分点,病粒率在1%以内,远低于4%的粮食收购标准。

不仅如此,各地还实施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面积达1.56亿亩次,占防治总面积的13.6%,比上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由于病虫防控措施到位减轻了用药压力,加之采用高效药剂替代老旧农药,今年农药用量平均减少15%以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