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新华时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没有改变

2017-06-19 17:48:25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陈炜伟)近期,个别国际机构抛出“唱空”中国经济的言论。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5月份统计数据给出答案:“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仍是经济运行主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也传递出“中国有潜力在中期内安全地保持强劲增长”的乐观态度。由此可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并没有改变。

  观察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局部,而要着眼全局。今年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前5个月投资增速出现了小幅波动,个别机构因此对中国经济运行稳定性再生质疑。但个别指标变动更多的是基数因素或短期效应,平稳增长的势头可以保持。5月份,国内生产和需求稳定、物价涨幅温和、国际收支改善,特别是前5个月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去年同期,已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以上。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运行依然稳健。

  观察中国经济,总量固然重要,结构更为关键。在“稳”的基础上,经济结构优化折射中国经济新活力。5月份,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消费“主引擎”依然强劲,服务业主导、消费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初显。同时,今年1月至4月,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51万户,创业创新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此外,投资结构持续改善,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提高,显示实体经济活力正在增强。

  观察中国经济,既要立足当下,也要放眼长远。毋庸讳言,中国经济面临一些突出矛盾,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但问题就是方向,解决问题、破解挑战的过程,正是中国经济转型蜕变的过程。当前,我国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收入稳定增长和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将持续释放消费和投资潜力,新的增长动力也在加快形成。中国经济发展潜力足、韧性强、空间大。

  船到中游,中国经济仍需稳扎稳打。当前,要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好营改增等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激发市场活力,把发展信心转化成改革决心,把经济活力转换为发展动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