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吉林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2017-06-19 17:12:36 吉林日报

  2016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通过采取规范应急预案管理、完善应急预案演练、健全应急救援物资装备信息等措施,不断提升各级政府和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应急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应急预案管理不断规范。对安全生产综合应急预案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专项预案进行重新修订。完成了全省9个市(州)及长白山管委会,公主岭市、梅河口市和13家中省属企业综合预案的备案。全省所有县(区)安监部门的应急预案全部实行备案管理,高危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率达到100%。

  应急预案演练不断完善。组织了吉林石化炼油厂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和省高速公路隧道危险化学品车辆泄露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市、县两级安监部门注重发挥大型国有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提高企业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2016年全省共组织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8273场次,参演人员15万人次,动用各种车辆1265辆,主要设备器材4378台,涵盖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

  应急救援物资装备信息不断健全。省安监局先后4次组织开展应急资源普查工作,对全省范围内的生产、储存、经营、使用企业的各种物资,大型机械设备、高精尖技术装备,及各类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人员装备等信息分地区、分行业进行全面统计,并将统计数据录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平台。

  积极推动重点岗位“应急处置卡”。印发了《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重点岗位推广应急处置卡活动的通知》,全面部署应用“应急处置卡”活动的重点内容及相关工作。去年11月,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应急执法专项检查时充分肯定了我省应急处置卡的推广应用。今年5月,在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会上,我省《多措并举,典型引路,大力推广应用应急处置卡》的做法得到了国家总局的认可,并在会上交流了推广应用应急处置卡的经验。

  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加强了4个应急救援基地建设,省政府连续2年拨付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和装备物资的更新。长春市政府为长春羊草沟煤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一次投资500余万元用于装备建设,每年拿出132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救护队日常运行。桦甸市政府将原桦甸市苏密沟乡政府办公场所无偿划拨给市安监局,用于建设应急救援基地,并投资1200万元用于基地办公和训练设施建设。全省14个矿山救援队所属企业主动加大投入,改善救援队伍技术装备。

  应急执法检查不断加强。连续两年开展了应急执法互检互查,对9个市(州)及长白山管委会安监局、9个县(市、区)安监局、31个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抽查,共查出270个问题。检查范围涵盖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