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新沂简政放权增加企业获得

2017-06-19 17:03:01 新华日报

  刻一枚公章从八十元减到六点八元

  新沂简政放权增加企业获得

  6月12日,新沂市编办会议室,4个小组的20名简政放权小组巡查员正汇总上周巡查、督查分片区目标单位相关情况。从今年起,新沂市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综合改革,这样的会议每周举行一次,专题汇总、督导整改全市在简政放权方面存在的问题。

  去年7月,督察小组成员晁呈彪在对该市人社局进行巡查时发现,企业退休人员办理手续时仍需一次性缴纳社会化管理服务费600元。这一收费虽有文件规定,但企业退休人员意见很大。新沂市审改办随即下达整改通知函,要求立刻提出整改意见,市人社局随后取消该项收费。从发现问题到整改完成,仅用时2天。

  曾有企业“吐槽”涉建项目审批是“穿着短袖送申请、披着棉袄拿批文”,如今项目审批在新沂已步入“快车道”。本月初,江苏新发乐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慎新决定在新沂追加1亿元二期投资,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快速扩张、占领市场。“一个月前我们才完成注册,一期投资5000万元。工作人员9点受理,11点就完成了注册手续,这让我有了足够的投资信心。”

  新沂市编办主任郭景辉介绍,该市建设项目前置审批事项已被压缩到3个,共享通用材料6项,减少申报材料2项。前置审批办理时限压缩83个工作日,压缩率达70.9%。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项目会办中心”,实行“一窗口受理、一车子踏勘、一票制收费、一枚章审批”,涉建项目并联审批更是由原来的152个工作日压缩到30个工作日。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紧盯企业投资便利化,千方百计提高审批效率,创造性地搞好服务,才能充分释放企业活力,实现快速发展。”新沂市委书记王成长认为,让企业在简政放权过程中有“获得感”,能有效提振其投资信心。

  去年底,全国新型防水材料领军企业东方雨虹计划将新沂作为集团在华东的重要生产基地,投资兴建世界单幅产能及年产能最大的聚氨酯防水涂料生产线。按常规,生产建设项目从办完手续到建成投产要花1—2年时间,而东方雨虹希望增资扩产抢占市场,这对新沂市的审批效能和服务能力提出了挑战。该市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等新举措,无障碍办好各类手续。同时探索实施服务专员制,把办公场所搬到工地,24小时跟踪服务。在各方密切配合下,一期项目实现竣工投产仅用大半年时间,当年实现税收3600万元。

  随后,东方雨虹决定继续追加投资21亿元,在新沂建设新型防水材料二期、DAW特种涂料生产基地及区域总部基地。去年底,总公司和集团下属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徐庭忠签署责任状,要求今年5月30日前建成投产,每提前一天,奖励3000元。“项目立项仅用时半天,4000平方米的新车间建成投产预计需半年,实际提前了整整20天。”徐庭忠欣慰地说。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等举措,促使企业创新使用立体交叉式作业方式提高效率,同步土建施工、同步安装设备,5月10日二期试生产。

  针对信息数据资源“深藏闺中”现象,新沂市建起人口、法人、地理空间等基础数据库,形成数据共享应用,彻底打通信息“孤岛”,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针对企业“办事难”问题,开通服务企业微信群,探索实施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制”,企业与项目审批人员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就能把事情办好,得到客商点赞。

  落户新沂,企业能享受到“最平静”的生产环境。“双随机、一公开”避免了多部门短时期内集中、重复对某家企业进行“任性”检查的现象。最近,当地公安、消防、环保、工商等多家单位分别在双随机平台上提出检查申请,平台随机抽取13家企业以及执法人员,这些人员在规定时间内统一进驻企业进行检查,之后2年内该企业不再接受相关检查。

  “我们在网上大走访中发现,有市民和企业吐槽政府‘小气’, 简政放权力度大,却还对证照办理、档案查询等小的收费项目斤斤计较。”王成长认为,简政放权不可成为政府的“独角戏”。只有把好评、差评的评判权交给群众和企业,才能消除行政审批痛点,攻克“放管服”难点,换来企业、群众办事的“得”和“爽”,简政放权才能落地生根。

  开办企业需刻制公章,新沂市政务中心以“公开竞价”方式选择公章刻制企业入驻政务服务大厅,“谁价低,谁入驻”,红椒橡胶章从每枚80元竞价到6.8元,普通光敏公章从每枚130元竞价到11.8元,金属光敏公章从每枚180元竞价到22.6元,价格平均降幅达90%。全市去年经公安局备案刻制的公章数量为10700枚,企业全年可减少费用支出110万元。

  该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公共服务收费事项,凡新沂市收费则不再收取,涉及免收费用达25项,成为全国首家基本公共服务“零收费”的地区。同时,清理和取消7项企业上交保证金(保障费),企业和群众一年将少掏费用1.3亿元。(记者 李刚)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