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苏州打造“工业云引擎” 助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2017-06-19 15:53: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9日电 6月18日,“紫光集团、新华三集团与苏州高铁新城合作签约活动”在苏州相城区举行。签约仪式中,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苏州工业云引擎项目正式启动。紫光云引擎公司签署首批7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并与首批9个战略合作伙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随着工业4.0时代的逐渐兴起,工业云平台成为当前国际制造巨头跨入数字化时代的战略入口,各家都在加快布局脚步。数据会变得比机器本身更有价值,已成为共识,“云”也成为大型工业企业的标配。此次紫光集团携新华三集团、紫光云数与苏州高铁新城合作打造“云引擎”项目,是紫光集团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产业集团这一战略目标的关键布局。

“除了芯片,云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紫光在这个领域针对行业、企业和政府需求,在投入巨资来推动这方面的发展,这一次在苏州成立云引擎公司就是一个标志。”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在讲话中表示,对于大家关心的工业云服务来说,功能、效率、安全等提升空间都非常大。今后在云上,工业企业只需要很少的付出,不需要基础投入,就像共享单车一样,不用去花几百块钱去买自行车。以企业信息系统的安全为例,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可以享受中央政府的安全级别,花的却是普通市民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紫光集团和苏州高铁新城在五年前就已“结缘”。紫光数码是紫光集团旗下独立从事IT行业分销服务的业务板块,2012年与苏州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成立紫光数码(苏州)集团,落户苏州高铁新城。随后,紫光将旗下紫光数码有限公司的品牌分销渠道、采购中心、结算中心、管理团队等项目业务从北京南迁至高铁新城。

据悉,苏州高铁新城作为相城后发崛起的重要引擎,正在集全区之力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新高地。位于高铁新城南部片区的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园,于2016年12月3日入选“苏州市十大大数据特色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已入驻中兴网信、同济金融科技、紫光数码等近50家大数据企业。

而作为全国第二大工业城市和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苏州市去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5万亿元,位居全国城市第七位,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7万亿元。产业基础雄厚、开发程度较高、区位条件优越、营商环境优良,发展数字经济具有良好的条件……这些“先天优势”都为本次合作签约活动的“主角”——紫光云引擎公司工业云项目的深耕提供了绝佳土壤。

“工业云是新华三集团云计算业务的重要板块,新华三集团将为紫光云引擎公司注入全面的科技动力,联合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云数的投融资与运营能力,聚合工业互联网生态合作伙伴,打造中国第一个全产业链的工业4.0的云平台。”新华三集团副总裁,云计算产品线总裁吴健表示,紫光云引擎科技将以签约的7个苏州相城区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为切入点,助推苏州九千多家制造企业上云和智能化改造,目标将苏州工业云打造为全国制造业工业云示范基地,为全国各地工业企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该签约项目启动运营后,将对苏州乃至全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苏州工业云平台将为工业企业提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及与工业企业深度融合的大数据开放共享、智能制造和集成应用服务,推动工业企业快速上云和智能化改造,为相城区乃至苏州市重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同时将向苏州市乃至全国商用输出成熟的工业云服务。

当天在活动现场发布的工业云方案,系统阐述了工业云成果技术特点:“紫光云引擎专注于工业云、产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具备连接与整合、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和安全四大能力,将聚合众多工业生产制造细分场景的合作伙伴,形成典型场景化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云服务解决方案,以服务化方式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协同制造、服务性制造、C2M等创新能力”。

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透露,去年,苏州市制定了《苏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大力扶持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加快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大数据应用试验区,力争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他相信,此次紫光集团与苏州高铁新城深度合作,必将对加快苏州市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王莉莉)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