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刘士余:把握机遇建设世界一流投行

2017-06-19 15:53:08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7日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上表示,新的伟大时代呼唤一流的投行,也必将为投行的成长创造难得机遇。我们一定能够把握机遇,以舍我其谁的责任和担当,建设富有中国制度特色、注入中国文化元素的世界一流投行。

刘士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中国证券行业在资本实力、发展理念、服务质量、规范水平、市场竞争力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和改善。数字最有说服力。五年来,证券行业的资本增长2.2倍,总资产增长2.7倍,服务企业完成股权融资6万亿元、债权融资15万亿元、并购重组交易3.5万亿元。这些数字反映出整个证券行业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要强调的是,证券行业在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能力和自觉性等方面正在不断地增强。证券行业始终扮演着投资者与融资者之间、投资者与市场之间、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刘士余强调,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新的动能在不断的提升,新的业态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展开,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展示出更加广阔的前景。新的伟大时代呼唤一流的投行,也必将为投行的成长创造难得机遇。“我真诚地期盼,亦坚信,通过包括在座各位的证券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把握机遇,以舍我其谁的责任和担当,建设富有中国制度特色、注入中国文化元素的世界一流投行。”

就如何建设世界一流投行,刘士余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专注主业,更好服务于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意。证券公司要心无旁骛做好主业,秉承发展新理念,始终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当前要着力服务好“三去一降一补”这项突出任务与关键领域改革,促进更多的资源优化配置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领域。真正履行勤勉尽责等责任,从源头上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不能“只荐不保”、一上了之。

证券公司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更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创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加快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

第二,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金融服务与金融资源的竞争历来是国际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没有一流的投行,哪有一流的国际竞争力。证监会支持有条件的证券公司积极围绕客户“走出去”做好境内境外全流程的服务;支持有条件的证券公司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特别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积极到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设点,开展跨境业务,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投融资服务。同时,证监会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机构来华开展合作,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市场互联互通。

第三,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毫无疑问,没有创新,证券行业就没有活力。同时,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创新必须以合规经营和风险控制为前提,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来进行,不能打着创新的旗号规避内部管控与外部审慎监管。否则,最后必将导致“脱实向虚”、自娱自乐,引发风险。高质量的服务是证券经营机构安身立命之本,更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基础。证券经营机构始终要以“了解你的客户”为原则,要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宗旨,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企业投融资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

第四,守住底线,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各类证券经营机构必须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共同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稳定的市场环境。这方面要靠大家一起行动,共同呵护。证券公司不能光想着招揽客户、收取佣金,要切实履行投资者保护的相应责任,还要识别好客户,发现异常交易行为,要按照法律法规,该制止的要制止,该报告的要报告。同时,要约束好自己的员工,坚守职业操守,体现专业精神,为市场发展注入正能量。

刘士余表示,中国证券业协会是法定自律性组织,《证券法》第九章对证券业协会的职责有明确的规定。近年来,中国证券业协会切实履行“自律、服务、传导”的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证监会党委对协会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行业对协会的工作也是大力支持和寄予厚望的。证券业协会要在新的起点上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为行业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在自律管理方面,证券业协会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强化自律检查,严格纪律处分。对违反自律规则的会员及其从业人员要严肃处理,坚决曝光,记入诚信档案,使他们真正对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协会要继续完善纠纷调解、投资者救助等机制,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协会更要促进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并努力打造成为自律有力、服务到位、行业信赖、市场认可的自律组织。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