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周延礼: 一带一路为中国保险业“走出去”创新机遇

2017-06-19 15:43: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6月18日电(胡丰盛 黄鑫)“中国保险业进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市场合作的空间非大。”18日上午,在浙江杭州举行的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上,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周延礼剖析中国保险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时,做出如上判断。

2016年,中国保险业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

据保监会数据,中国保险业去年的增长率在28%左右,今年仍保持着强劲的增长速度。2016年中国保费收入超过3.1万亿,总资产超过15万亿。其市场规模,已经超过德国、法国、英国、日本,仅次于美国。

虽然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在周延礼看来,与发达国家的保险公司相比,中国大多数保险公司还是有所欠缺:没有形成全球的服务网络。

而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保险业正迎来"走出去"的难得机遇。

这意味着,中国保险业相关的缺陷正在得到有效的弥补。如今,伴随着政策的春风,有不少保险公司已经先行在路上。例如,中国信保已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投资4231亿美元,支付赔款超过16亿美元,承保了包括巴基斯坦大沃风电、中亚天然气管线、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公路等重要项目1062个;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中国再保险公司为代表的保险机构则为海外基础设施、能源、装备、产能转移、和出口信用提供广泛的保险和再报信的支持。

“创新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方面,中国一些保险机构已经做得十分出色。”作为保监会成立之后最早的一批监管官员之一,周延礼多年来在财险市场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案例信手拈来。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保险机构应该为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经济贸易合作等方面提供全面的风险解决方案,同时研究开发定制化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以提高企业在“一带一路”中抵御抵抗政治、经济、法律和违约等多重风险的能力。

“中国保险机构提供的解决方案需要涵盖客户面临的不同风险,包括全面的工程建设、初始运营、天气变化、政治风险等。”周延礼强调,作为保险业来讲,未来“一带一路”要统筹做好保险业服务的顶层设计,同时要加强对网络信息技术的关注,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包括区块链技术,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他说,中国长期以来所坚持制定全球的风险报告,研究沿线国家的政治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的分布情况,正在为下一步保险业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悉,本次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由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办,丝路国际联盟与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由中国新闻网提供独家网络支持,国是论坛提供议题支持。大会以“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为主题,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前政要、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企业领袖等,希望通过“共商、共建、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构建丝路国际化、市场化、民间化的战略合作与对话机制。(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