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献策资金融通与贸易畅通 助“一带一路”朋友圈扩容

2017-06-19 15:4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6月18日电(记者 赵晔娇 林波 见习记者 赵侃一)6月18日,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资金融通与贸易畅通”分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学界、企业界、金融界齐聚一堂,站位“一带一路”风口,探寻国际经贸合作秘籍,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助“一带一路”朋友圈扩容。

联合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王晓晖表示,资金融通与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要在尊重各国发展目标的同时,推动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推进‘一带一路’贸易合作的畅通,实现合作共赢,中国新闻社愿与世界各国媒体在各个层次、多个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智慧、贡献力量。”

据悉,本场分论坛是一场思想盛宴,学术界、企业界、金融界贡献出各自智慧。

在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看来,“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和改革开放后近四十年的经贸合作是有区别的,如今的中国需要新的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恰恰是一个潜在的市场,“同时,中国发展到今天,需要分享中国的发展成果,也要分担世界共同发展的责任。”

对此,他提出,在对外投资时,一定要从相关国家的利益出发,帮助他们出口赚汇、促进就业。此外,在贸易制度方面,要对这些国家有更多的开放,要考虑有贸易逆差,这才能更好地帮助这些国家的经济起飞,也能够使中国在未来的几十年当中,做到政治经济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已跟“一带一路”沿线的近20个国家开展双边贸易,该公司总经理曹富根从企业的角度,给出了“资金融通与贸易畅通”的思考。他特别提出,企业“走出去”时,需警惕包括贸易壁垒跟关税壁垒、契约精神、货币结算、汇率波动的问题,也希望国家的信用保险能充分发挥作用,金融机构能跟及时跟进。

“对于企业来说,要练就自身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和全球化的视野。在重点市场落地生根时,要熟悉当地的市场环境、法律法规。同时,能跟抱团走出去,进行合作。”曹富根建议。

银行作为“金融桥梁”,对于分论坛主题有独特视角。

据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朱文彬介绍,该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发项目达到3517亿美元,发放贷款1682亿美元,到去年年末的余额达到1138亿美元。仅2016年,涉及“一带一路”项目的金额达到了247亿美元,涵盖了能源、矿产、航空、金融、化工和高新技术领域。

他建议,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政治经济和新形势,银行机构应该以经济全球化的视野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理念,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所在国的各种诉求,来推动业务的合作。同时争取项目所在国金融机构的广泛支持和参与,这样才能对实现贸易畅通和金融融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作为资金融通与贸易畅通的重要内容,人民币如何真正完全国际化也成为本场分论坛关注的焦点。从加入SDR到被欧洲央行列为外汇储备货币,这两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愈加稳健。

在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看来,人民币真正实行国际化的一个必要条件便是需要一个合理、相对自由的金融体系,“这个体系同时也需要稳定和监管。”

而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中,如何应对国际化风险也是一个难题。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提出,银行在创新的过程当中,还要为企业提供金融能力,“企业要用金融的理念、方法、工具来管理资产负债表,或者来进行内部管理。”

据悉,本次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由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办,丝路国际联盟与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由中国新闻网提供独家网络支持,国是论坛提供议题支持。大会以“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为主题,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前政要、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企业领袖等,希望通过“共商、共建、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构建丝路国际化、市场化、民间化的战略合作与对话机制。(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