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经济观察:福建民企博弈海外市场为何频现大动作?

2017-06-19 15:4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6月18日电 (张建忠)羽翼渐丰的福建民企,为何能频频参与国际市场的顶级对决?

一场为期5天,以创新来带动产业活力的大会,似乎正可以解答这样一个问题,因为创新确实是中国企业能否走出国门持续发展的关键。

6月18日,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在福州揭幕。福建官方借此搭建“项目、技术、资本、人才”对接平台,共有20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华为、中兴通讯、京东方等知名企业亮相。15年来,“6·18”平台共征集推介科技项目成果10多万项,促进4万多项成果在福建转化落地,带动社会投资5000多亿元人民币。

“6·18”自举办以来,便以市场为导向有效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其中最活跃的参与者便是福建的民营企业。此次大会亦重点推出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今年新对接项目中,投资10亿元人民币以上项目111项,其中制造业项目63项,投资额1047亿元人民币;服务业项目48项,投资额1010亿元人民币。

福建民企是中国市场经济的活跃力量,其创业因子传承于中国历史上三大商帮之一的闽商。这个群体的创业有一个明晰的路径:上世纪八十年代,企业只要能生产出产品,便能打开一片天地;上世纪九十年代,只要重视产品质量与营销,便能在众多竞争中创造财富奇迹;到了20世纪初,产品能不能创新,创新能不能适应市场需求,成为民企能否存续发展的硬指标。

而现在,资本渐渐雄厚的福建民企能够快速渗透海外市场,亦有创新能力强大的因素在内。

福建民营企业家“玻璃大王”曹德旺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建厂实际想法明确:国际化是必由之路。虽然前路未必平坦。

前段时间,央视财经《为中国实业代言》节目组到福州对话曹德旺,他对现在的制造业发展有一句很好的概括,就是做短板,社会上缺乏什么我生产什么,而这种短板,是根据时代进步,不断发现市场需求而来的。

最近,福建民企中,很受媒体关注的还有一家企业:宁德时代。这家企业虽然总部设于四线城市宁德市,却在市场的征伐中高举高打。

数据显示,2016年宁德时代营业额超百亿,全年出货量达6.8亿瓦时。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比亚迪仅次于特斯拉,排名第二;而宁德时代位居全球第三。

宁德时代官网介绍称,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商”。今年3月份,台湾首富郭台铭拥有的鸿海集团旗下子公司以10亿元人民币投资宁德时代,获得了1.19%的股份,按照这个比例,宁德时代市场估值高达840亿元人民币。

从做手机电池起家,再做汽车电池,直接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这里面离不开技术的占有与创新。6月15日,宁德时代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去日本买只马桶盖》,曾经刷爆了朋友圈。其实,福建厦门一直以来都是全球卫浴产业的“隐性冠军”,其影响力业绩包括:全球最主要的马桶盖(包括智能与非智能)生产基地之一;全世界70%以上品牌选用的水箱配件都是厦门制造。

厦门卫浴产业在国际上名声远播,当然离不开龙头企业的贡献。其中,瑞尔特卫浴近期上了胡润“2017中国潜力企业榜”,这家略显低调的企业,其实是拥有430多项专利技术的智能马桶盖制造商。

或许,创新才是福建民企做大出海的自新之路。约翰·D。洛克菲勒就说过,如果你要成功,你应该朝新的道路前进,不要跟随被踩烂了的成功之路。(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