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全国铝型材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户广东南海

2017-06-19 11:12:40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18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 郑世平 谢绮璐)记者从广东南海检验检疫局获悉,6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在湛江举行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合作备忘录暨WTO-TBT/SPS研究评议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为南海铝型材、东莞毛纺织、阳江五金剪刀分别颁发了WTO-TBT研究评议基地的牌匾,标志着全国铝型材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正式落户南海。

该基地由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佛山市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合作共建。在签约授牌仪式上,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副主任王力舟,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会长潘伟深,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邓旭旗分别代表基地共建四方单位在合作共建协议上签字。南海检验检疫局局长陈燕、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经贸)常务副局长伍慧英接受基地牌匾。

该评议基地落户南海后,将有效发挥签约四方在掌握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长期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等方面的优势,汇聚政府、行业、企业多方力量,通过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采集、分析评议、研究应对等手段,帮助企业规避风险,为企业提供精细化、定制化、专业化、技术化综合信息服务,为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提供技术支撑,进而促进我国铝型材产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出口产业WTO/TBT-SPS研究评议基地”是指由质检总局标准法规研究中心暨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组织认定并命名授牌,在外向型产业集群地或产业专业镇设立,由质检总局标法中心、检验检疫机构、当地政府或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和或行业龙头企业通过联合签署协议共建,具有鲜明产业特色和一定产业集群规模,能为企业出口贸易有效提供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撑、承担有关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和评议工作、在全国同类产业集群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机构载体。

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陈洪俊在讲话中表示,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逆全球化抬头,多国贸易保护措施加剧,据联合国贸发会报告显示,技术性贸易措施已影响全球70%的国家和地区,我国企业2016年因技术性贸易措施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33.8亿美元,同比增长23.6%。WTO-TBT/SPS研究评议基地的建立,将对更好地应对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提升产业质量安全,开拓国际市场,促进产业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广东南海是我国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铝型材产销集散地,是全国乃至全球铝型材企业最集中的区域,被授予“广东省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南海大沥铝材”集体商标、“第三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称号,建有国内唯一的全国铝合金型材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区内规模以上铝型材加工及相关企业98家,拥有坚美铝材、华昌铝材等一批铝型材行业的龙头企业,铝型材产品年产量超过250万吨,约占全省1/2、全国1/3,产销居全国之首。2016年实现规模以上行业产值约792亿元,出口占全国超30%,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近年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针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双反”频发,中国铝挤压产品面临着非常不利的局面。2007年至今,加拿大、澳洲、美国和哥伦比亚先后对中国铝型材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并最终实施征收高额进口关税,其中加拿大和美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实施致使绝大部分国内企业退出该国市场。此外,发达国家牢牢掌控着国际标准的制标权和话语权,中国铝企出口形势严峻。

目前,广东共建有8个国家WTO/TBT-SPS研究评议基地,占全国基地总数的30%。除此次签署仪式中授牌的铝型材、水产品、毛织、五金刀剪产品研究评议基地外,还有2015年首批落户广东的家电、陶瓷、灯具、玩具产品研究评议基地。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了解到,首批4个国家级研究评议基地建成以来,利用技术性贸易措施“倒逼机制”,研发技术信息公共服务“自平台”,发布外贸风险预警2250条,惠及12000家外贸企业。外贸受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直接损失额占全国同比下降127亿美元,降幅超50%。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邓旭旗表示,下一步要努力把在广东的研究评议基地打造成为沿海地区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公共服务平台,成为全国应对和运用技术性贸易措施水平领先的示范基地,在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