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证监会重拳出击 去年以来已处罚666人

2017-06-19 10:19:56 证券日报

证监会重拳出击 去年以来已处罚666人

内幕交易、信披违法、操纵市场等是证券市场高发并被主要打击的违法行为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在每周五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相关案件行政处罚结果已成为常态。据记者了解,行政处罚呈现出案件总量激增、新型案件层出不穷、打击力度大、速度快、强度高的特点。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暨2017年前五个月,证监会会机关共作出194项行政处罚决定,共计处罚违法行为人666名(包括108名法人,558名自然人),并对64名当事人实施了证券市场禁入(包括36名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3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9名证券从业人员,13名中介机构人员,3名其他人员);罚没款总额达102.95亿元,罚款数额最高为28.92亿元,没收违法所得数额最高为5.78亿元,对57名违法行为人处以违法所得三倍以上的罚款,其中,对3名违法行为人处以违法所得五倍的罚款。

据记者了解,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法、操纵市场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是证券市场高发并被主要打击的违法行为。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暨2017年前五个月,证监会会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中,内幕交易有67项,信息披露违法45项,操纵市场33项,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18项,证券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5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9项,非法经营证券业务9项。

根据《证券法》的相关规定,2016年全年暨2017年前五个月作出的处罚决定中,罚款、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责令改正是最为常见的四种,分别有642次、502次、122次和77次。

从各项行政处罚种类综合使用情况看,使用次数最多的前三项组合分部是警告与罚款、没收违法所得与罚款、责令改正与罚款。其中,警告与罚款合并使用421次,主要涉及的案件类型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和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没收违法所得与罚款合并使用101次,主要涉及的案件类型为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责令改正、罚款合并使用59次,主要涉及的案件类型为信息披露违法以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另外,责令改正、警告、罚款合并使用40次,全部涉及信息披露违法案件。

从违法所得金额的分布情况看,2016年全年暨2017年前五个月,行政处罚决定书共对127名违法主体计算出122次违法所得,并予以没收。值得关注的是,当前证券期货市场违法所得金额与以往相比大幅攀升,这主要体现在没收违法所得的金额集中在100万元以上。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暨2017年前五个月,证监会会机关作出的36件市场禁入决定书中,涉及的违法行为有信息披露违法、操纵市场、证券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其中,信息披露违规是对市场主体实施市场禁入的主要原因,有21件,涉及30名当事人,占实施市场禁入总人数的46.9%。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