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投服中心发问竟遭山东金泰怼回 称干扰股东大会正常召开

2017-06-19 10:19:45 证券日报

投服中心发问竟遭山东金泰怼回

称干扰股东大会正常召开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日前,投服中心作为中小股东参加了山东金泰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针对公司存在的诸多问题现场提出质询和建议。山东金泰非但不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反而公开表示中小股东依法行使质询权、建议权干扰了股东大会的正常召开。对此,投服中心将向监管部门报告,并根据公司违法违规情况适时采取有关措施,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投服中心表示,将依据证监会批复的《扩大持股行权试点方案》的规定,对法律、法规等有明确要求,但上市公司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从而涉嫌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事项持续关注,示范行使法律赋予股东的各项权利,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公司章程限制中小投资者权利

投服中心发现,山东金泰在《公司章程》第48条、第53条、第82条规定中自行对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的提案权、董事及监事候选人的提名权,以及对连续90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自行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的权利增设270日持股期限的要求,不合理地限制了股东权利,违反了我国《公司法》第102条第2款、《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16年修订)第53条、第82条以及《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2016年修订)第14条的规定,侵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应属无效。

违规减持侵害中小投资者权益

2017年3月31日,山东金泰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盈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在未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的情况下,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票,且减持股份总数超过了公司股份总数1%,造成违规减持。

投服中心发现,违规减持公告披露后,山东金泰的股价存在异常波动,自3月31日的每股18.81元下降至目前每股13元左右,违规减持行为影响了市场交易秩序,并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尤其是近期证监会、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新规,投服中心建议公司尽快落实上市公司减持新规,督促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严格按照减持新规执行,避免日后因违规减持行为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造成上市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关于股东违规减持的问题,相关人员现场表示股东违规减持已事后公告,不存在任何问题。

持续发问 剑指公司合规治理

在股东大会现场,投服中心发现会议召开、表决程序上存在多处不合规的情况。比如董事长在股东未进行审议讨论的情况下即组织股东进行投票;5名董事及2名独立董事未参加本次年度股东大会,公司也未在开会前期说明相关人员缺席股东大会的原因;2名独立董事未按《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第28条的规定出席股东大会进行述职;股东大会会议现场,公司未经股东大会推举自行指定了两名股东代表进行现场计票和监票。

投服中心表示,年度股东大会是上市公司一年一度的最重要的会议,依据《公司法》、《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等规定,全体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应当出席股东大会,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列席会议。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每名独立董事应就过去一年的工作向股东大会作出述职报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就股东的质询作出解释和说明。股东大会对提案进行表决前,应当推举两名股东代表参加计票和监票。

另外,山东金泰2016年年度审计报告、内控报告均出现强调事项段,披露公司内控存在重要缺陷、本部经营困难、职工的薪酬和社保费用未按时发放缴纳、未按规定履行纳税义务。投服中心建议公司董事会、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治理不合规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改善公司内控管理。

对于投服中心提出的上述问题及建议,公司董事长及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拒绝回答,并表示投服中心依法行使的质询权及建议权干扰了会议正常召开。投服中心认为,山东金泰的诸多问题,违反了《公司法》、《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等法律法规规定,相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漠视中小股东合法权利、存在不勤勉履职的行为,侵害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投服中心将持续关注相关问题进展,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适时采取有关措施,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