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邮路口岸从铁皮石斛中截获检疫性杂草飞机草

2017-06-16 22:16:45 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6月16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黄茫茫)浙江检验检疫局杭州邮检办事处近日对进境邮件进行查验时,发现箱内装有2个塑料袋,内装切成小段的铁皮石斛,只经过简单晾晒处理。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干制的中草药是允许携带、邮寄入境的,但应当申报并接受检疫方准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实验室检疫后发现其中含有植物种子,经浙江省检科院鉴定,确认植物种子为检疫性有害生物——飞机草的种子,在进境邮包中截获飞机草在全国邮路口岸尚属首次。

飞机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中美洲,后扩散到泰国等地,为2003年16种列入《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的物种之一,其繁殖力和适应力极强,干旱、瘠薄的荒坡隙地,甚至石缝都能生长,飞机草还是一种具有竞争性的有害物种,它能分泌化学物质抑制邻近植物生长,对农田、牧场造成严重破坏,侵入田园后很难防除,其叶含有香豆素,擦皮肤会引起红肿、起泡,误食会引起头晕、呕吐,还会引起家畜和鱼类中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植物种子属于国家规定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物品,同时,其他大部分国家也是禁止植物种子携带、邮寄入境的,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携带、邮寄中草药入境或者出境时,均需注意成分中是否含有植物种子,如果从一些规定较严的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入境时被查出携带植物种子,将会面临罚款、列入黑名单甚至遣返的后果,另外,一些保健食品如辣木籽、奇亚籽等其实也是植物种子,也不能携带和邮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