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滁州市工商局“四个举措”严查直销行业退换货制度落实

2017-06-16 16:15: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大直销行业监管力度,确保直销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保护消费者和相关当事方的合法权益,滁州市工商局于今年5月至9月,在全市范围内围绕直销行业退换货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目前,该局已完成在全市范围内经营的7家直销企业排查,从排查情况看:“安利、完美、玫琳凯、无限极、中脉、太阳神”较好地建立直销退换货制度及退换货流程,“北京新时代”未建立完整的退换货制度,检查现场该局执法人员当场指出问题,门店负责人称将于7月中旬离开滁州,执法人员要求其必须在20日内整改完毕,否则将依法严查。

一是全面排查,掌握直销企业运营基本情况。5月中旬,该市工商局召集全市工商(市场监管)执法局长召开了直销行业退换货制度专项检查部署会,对检查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全市工商(市场监管)及时组织力量进行了全面排查,掌握了直销企业、分支机构、服务网点、直销员及店铺(包括经销商、专卖店)的基本情况,并对运营情况进行了逐一登记。

二是自纠自查,督导直销企业自我完善制度。该局先后向辖区内各直销企业的原80余个服务网点、专卖店、签约经销商,发放退换货信息统计表,督促直销企业对照统计表中的检查内容进行逐项自查,共收到37份仍在经营直销企业的回复,另有部分网点已停止营业。该局针对自查情况,强化督导企业对标制度自我完善,并随机抽查部分直销企业自查真实情况。

三是专项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去除监管漏洞。根据排查梳理情况、企业自查情况及举报投诉线索,对未建立完善直销退换货制度或虽建立但未有效落实的,及时提醒告诫,督促整改;对于直销企业、分支机构、服务网点及直销员违反《直销管理条例》退换货规定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问题和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四是群众直查,强化宣传提高群众辨别能力。当前,部分消费者对直销产品性能和退换货期限不了解,对直销产品盲目信任,购买大量直销产品后,达不到预期效果要求退货却延误了时机。消费者自购买直销产品之日起30日内,产品未开封的,凭发票或者售货凭证办理换货和退货。该局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对包括直销退换货制度在内的直销法规内容进行了广泛宣传,引导企业和群众加深对直销法规的了解,同时提高直销企业、直销员、经销商守法经营的意识。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行业监督检查,督促直销企业把退换货制度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侍根胜 郭丽华)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