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舟山深耕海洋经济 构筑海陆空发展大格局

2017-06-16 15:4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6月16日电(记者 赵晔娇 林波)回眸过去,浙江舟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通过宁波港、舟山港,中国特产远销海外。而今,站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上风口,舟山深耕海洋经济,又一次按下了发展键。

放眼今日舟山,从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到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再到波音首个海外工厂,作为海洋经济试点的排头兵,近年来,舟山构筑起海陆空全面发展的大格局。

6月16日,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浙江省党代会代表、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站在十三五的起点,舟山又一次选择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拿出‘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努力在国家级新区群中实现‘争先进位’、奋勇崛起!”

深耕海洋

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

在海洋资源上,舟山无疑可以“傲视群雄”。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与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处的舟山,是长三角乃至中国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其适宜开发建港的深水岸线总长280公里,占全国的18.4%,能满足十亿吨级大港建设需要。

此外,作为中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城市,舟山拥有亚洲最大的铁矿砂中转基地、全国最大的商用石油中转基地、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等称号。

“区位优势、港口资源以及产业基础这三个优势,为我们探索以大宗商品为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俞东来说道。

借助舟山的多重优势,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而舟山的发展也成为当下关注的焦点。

在俞东来看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我们的定位是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而当前,舟山正计划经过三年左右有特色的改革探索,提升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内联外畅

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以陆地为支点,舟山正谋划着“内联外畅”的新局面。

2016年4月19日,国务院同意批复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同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总体方案》。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当前长江经济带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2016年长江干线规模以上港口的吞吐量达到23.1亿吨,其中江海货运量达60%以上。

这组数据正说明了国家在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方面的重大考量。

俞东来表示:“可以说,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带动的不仅仅是港航物流一个产业,而是大开放、大投资、大物流、大数据,是一流国际化枢纽大港的雏形。”

围绕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舟山正着重做好三篇文章——航运信息文章、海事服务文章、大宗商品交易文章。

当下,舟山正在打造国内权威的江海联运数据平台和航运电商平台,加强与长江各港口间的信息共享和数据对接,为广大航运业企业提供信息数据服务;积极培育以保税燃料油加注为核心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构建通江达海、对接国际、功能健全、服务高效的现代海事服务体系。

2017年4月19日,中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在舟山正式建造。建造中的直达船,不仅串联起海洋、陆地和长江,更改变了以往的物流运输格局。

以江海联运为突破口,俞东来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争取到2021年,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超过90个,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6亿吨,江海联运运量达到2.8亿吨,“进一步奠定舟山在江海联运中的‘中心’地位,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一带一路’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翱翔蓝天

培育现代航空产业集群

横亘海洋的跨海大桥、江海直达的多式联运船……如今,舟山正在从原先依靠深水良港的“单兵水路”作战转向“海陆空”联合布局,推动着海洋经济向纵向深发展。

2017年5月11日11日,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在浙江舟山朱家尖航空产业园正式开工。

“波音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的落户,是舟山航空产业‘平地起高楼’的基础。”俞东来解释道,该项目将在舟山成立两个公司,一个是波音和中国商飞合资建设的737完工中心,另一个便是波音独资的交付中心。

众所周知,飞机是世界上零部件最多的机器,带动的产业非常可观,将对整个区域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起到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以一架波音737飞机为例,就约有600万个零部件。

事实上,波音项目的落户,并非舟山追求的终极目标。

俞东来表示,舟山以波音项目落户为契机,乘势而上建设航空产业园,培育现代航空产业集群。

目前,舟山正按照“产业链构建、集群化发展”的思路,以航空产业园为核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招引航空制造业企业落户,培育新材料、航空装备制造等零配件制造设计研发,以及航空金融等延伸产业,打造现代航空产业集群。

俞东来强调:“我相信,只要我们咬定目标,精确招引,舟山航空产业完全可以‘无中生有’‘弯道超车’,最终实现‘平地起高楼’。”(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