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

2017-06-16 10:48:33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作为国内最早搭建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一批批高校的成果在这里展示和亮相、一个个企业在这里寻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同时也加速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集聚,成为福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的大舞台——

发轫于2003年6月18日的“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已走过15个年头。交易会平台征集推介科技项目成果累计超过10万项,促进4万多项成果在福建转化落地,带动社会投资5000多亿元。通过这个平台,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迅速壮大,一批主导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加快改造,一批高成长的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已经成为福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的大舞台。

成果对接和转化越来越务实

“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开幕前夕,记者在现场看到,近9万平方米的展馆里布满各类与科技、创新、装备、金融有关的展区。“当年举办这个交易会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福建缺少国家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科技资源相对较紧,导致高科技项目少的问题”。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连续15年举办这个交易会,受益最大的一是高校和科研机构,二是福建的广大企业。高校的成果在这里展示和亮相,企业在这里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真正解决了以往企业与高校隔空喊话、雾里看花的情况。

作为国内最早搭建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供需双方的强烈需求和成果转化率的逐年提升,使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的阵容越来越强大,成果对接和转化越来越务实。

建设创新型省份,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对接融合,合力破解产业高端发展技术难题,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福建省近年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着力点。从制约发展最关键的领域着手,结合产业提升趋势,今年的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邀请了300家以上项目资源丰富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中介机构参展,邀请了2500名以上境内外专家学者参会,在突破企业关键共性技术等方面加大补短板力度。同时,通过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引导企业更多走依靠科技、人才为支撑的创新发展新路,鼓励企业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中科华宇(福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引进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发的“系列环保型木材聚氨酯胶黏剂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是中科院物构所瞄准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而研发的项目。通过开展环保型木材聚氨酯胶黏剂的结构设计、定向合成、纳米改性技术、新产品开发、工程产业化等方面研究,将福建省向高水平聚氨酯胶黏剂科研与产业化基地推进了一大步,对福建省发展节能环保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有着积极的意义。2015年的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期间,项目和企业得以顺利对接并实现项目落地。这个项目产品以环保和节能为诉求,填补了福建木材聚氨酯胶黏剂的空白,解决了高端家具组装过程中的黏接难题,实现了产品的连续稳定生产。

推广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用结合机制,有针对性征集推介先进适用项目成果、企业共性技术需求,是每年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的着力点和重头戏。每年,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都组织项目专场对接会、投融资对接会等活动,每次组织对接合同项目都在2000项以上。协助各地各部门举办的小型项目对接活动,对扶持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产生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为了推动科技扶贫,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在山区欠发达县市专项推广具有示范效应、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受到山区企业和农民的欢迎。“科技成果转化难,企业寻找优质科技项目难的问题久已有之,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就是要让好科研成果在这里找到好的婆家”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创新主体活力被激发

从创办伊始,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就不仅是大企业的主场,包括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都是这里的活跃群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更加重视日常项目的对接、展示、论坛和推介。每年的青年创新馆、职工发明创造成果馆、巾帼创新创业成果馆以及海峡两岸创客交流活动、互联网经济创业创新大赛等,都集中推介展示创业创新成果,吸引众多大学生、回乡青年、发明人、返乡农民参加,也为创客、企业、科研单位和投资机构充分交流合作搭建起对接平台。

林秀椿,莆田市坚强缝制设备公司董事长,他们就是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的“双创”受益者。作为专业生产缝纫设备的企业,林秀椿早年带着开发出的第一台新型切带机参加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展会上,很多专门生产‘人字拖’的鞋厂来购买他们企业的机器。原来两条关键的鞋带要靠人工剪,但我们的切带机可以自动裁切,所以很受欢迎。”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不仅为林秀椿带来了客户群体,代理商队伍也逐渐壮大。

初尝甜头的林秀椿,成为了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的常客。他不仅为产品找到了更广阔的销路,而且还在与智能型企业的对接中,实现了由制造向智造的飞跃。2015年的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上,他们与福建工程学院签约共同开发,使产品实现了众多的智能化功能,如增加多种自动提示功能,一人可以值守几台机器,节省大量人力成本,提升效率。2016年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上,林秀椿又与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签下项目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物联切带机”,采用传感器、无线通信及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实现远程对设备的实时监控、智能管理、数据传输等功能。

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的务实和有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双创”群体的目光。目前已有省内300家各类众创空间、136家科技孵化器和3000多家创业企业融入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平台,在此集中发布创业创新信息、聚集创新创业要素。在这样的氛围下,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得到激发,创新能力得到系统提升,不少专利项目和发明项目得以转化落地。目前,通过建设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双创”云平台,开发建设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APP,依托互联网+、移动互联和大数据优势,推动各地开展线上线下复合运行的技术咨询与交易,创新项目、产品众筹等,实现项目对接的永不落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石 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