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宁波:22条新政让企业朝着“智能制造”大胆试

2017-06-16 10:48:50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宁波提出22条精准扶持政策,3年内总扶持资金将超过130亿元,为实体经济发展“添柴加火”;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产业基金的传导放大,助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有效结合

成立10年的民营企业宁波圣龙公司,成功进入福特、通用、宝马等知名汽车厂商的全球供应体系,奥秘何在?传统定排量机油泵结构简单,耗油量大,企业自主研发的可变排量油泵与真空泵地集成设计,使综合油耗减少了2%到3%、重量减少了20%以上。一个看似简单地改变,对圣龙公司来说却意味深长:这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过去只能按照厂商的设计图纸代工生产,如今已拥有专职研发人员230多人、发明专利40多项,依靠自主创新迈上了产业链高端。

圣龙的转型升级之路,正是宁波擦亮制造名片、振兴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去年8月份,宁波凭借禀赋优势、突出改革创新,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近一年来,宁波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宁波规模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700.7亿元,同比增长9.7%,利润同比增长58.3%。

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积极培育智能装备产业,努力助推宁波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华丽转身。”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炳荣说。

为实体经济撑腰,加快制造业转型。去年以来,宁波相继出台《“中国制造 2025”宁波行动纲要》《宁波市建设“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等,从制度层面完善政策设计,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今年3月份,又出台了《推进“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了22条精准扶持政策,3年内总扶持资金将超过130亿元,不断为实体经济发展“添柴加火”。按照规划,未来宁波将重点主攻稀土磁性材料、高端金属合金材料、石墨烯、专用装备、关键基础件、光学电子、集成电路等细分行业,力争培育一批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千亿级产业。

土地、财税、金融、人才……一项项政策红利的释放,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也坚定了他们投身实体经济的信心。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宁波实有制造业企业9173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300多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177家。制造业企业的数量和产值在长三角地区位居前列。

在全球最大的精密切割丝研发制造企业博威集团,公司董事长助理王飞告诉记者,他们在全球范围内建有6个研发制造基地,每年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4%左右。2015年,博威集团旗下的博德高科公司耗巨资并购德国老牌制造企业贝肯霍夫,引进了世界先进的精密细丝工艺技术和品质标准。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如今,博德高科实现了精密切割丝工艺过程的全部自主研发,并将精密切割丝规格从最初的0.33毫米做到0.02毫米,帮助工业制造的精度实现微米级,产品一举打入欧美市场,成为宁波制造的一张名片。

拉长创新成果转化链

材料是制造业的基础,没有高性能的材料,智能制造就无从发展。但类似这样的基础产业,投入大,见效慢,社会资本参与的意愿不高。为此,宁波积极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推动重点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石墨烯创新中心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据介绍,这个在宁波响当当的创新中心依托中科院材料所,联合创新团队、产业资本共同出资组建,实施企业化运行。在这里诞生的高强高模碳纤维国产化制备技术一举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石墨烯基海洋重防腐涂料和防污涂料首次在大型海洋多功能平台实现了工程化应用。

发力智能制造,试点项目众多,涉及行业领域广泛,各类项目特点各异,资金需求巨大。如何破解资金难题?宁波市成立了总规模为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先行在工业信息基金等4个领域设立专项产业发展子基金开展试点。在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方舟主管合伙人谢作强看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产业基金的传导放大,有助于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的有效结合。“产业基金改变了以往专项资金‘点对点’直接扶持和行政性分配的作法,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业创新。”谢作强说。

“‘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我们将立足实体经济,努力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更多的宁波经验。”陈炳荣说。(经济日报记者 祝 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