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大兴工商查处一起虚假宣传招商加盟案

2017-06-14 10:29:35 北京晨报

伪造证书冒用厂名欺诈创业加盟商

大兴工商查处一起虚假宣传招商加盟案

伴随商事制度改革的东风,百姓的创业热情持续高涨,想要寻找好项目、抢占好商机,认认真真创个业,面对不绝于耳的招商加盟宣传,您还真得擦亮双眼。日前,大兴工商分局就查处了这样一个招商加盟总公司:捏造公司形象,许下诱人承诺;伪造变造证书,冒用他人厂名……这么多“准备”工作,只是想设局下套,欺诈创业人。

加盟商投诉虚假宣传

去年上半年,大兴工商分局接到多起加盟商投诉,反映北京鸿图天宇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和销售产品质量不合格商品的问题。

工商部门执法人员了解到,该公司主要是宣传推广汽车智能自动车衣加盟项目,公司通过电视广告、网站、电话推销、宣传材料等方式招揽加盟商。通过对该公司情况进行分析,执法人员认为该公司是有计划、有组织地诱使加盟商到公司考察,通过现场演示、宣传等方式,骗取加盟商信任,诱导加盟商加盟公司的汽车智能自动车衣项目,作为市级、县级代理经销商。实际签订合同加盟后,该公司拒不履行宣传及承诺的内容,存在虚假宣传违法行为。

在收集了该公司在网上发布的宣传信息和举报人提供给工商部门的宣传材料,对该公司可能存在的不配合检查,拒不提供相关文件材料,甚至恶意销毁证据材料等情况制定了应对方案后,执法人员对北京鸿图天宇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进行了检查。

“正规”企业隐藏骗局

豪华的办公室,宽敞整洁的生产车间……这是该公司宣传资料上的照片。但工商执法人员经现场调查却发现,该公司并没有生产车间,还存在两种违法行为:一是虚假宣传,二是销售的商品冒用他人厂名。

经调查,该公司宣传自己是集产品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广州和武汉有分公司,生产基地在广州,还有多个荣誉“头衔”。但实际情况是该公司只是一家销售公司,没有生产基地,没有分公司,也没有获得上述荣誉。该公司宣传销售的汽车智能自动车衣商品,“经过了国家各级技术检验,均达到国家标准,获得了多项专利证书,取得了商标注册证”也与实际情况不符。

当代理商“上钩”后,该公司便在合同中做文章,比如承诺按照代理商的价格发货,但在合同中写明按照市值发货。当加盟商发现问题时,由于有合同约定,加盟商违反约定,只退50%的货款。

此外,该公司销售的商品冒用他人厂名。其销售的“奥拓莱斯汽车智能自动车衣”商品是从温州购得,但为了与宣传中的“广州生产基地”相符,他们自购外包装箱,编写了“生产商:广州奥莱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而实际情况是,该公司与广州奥莱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没有合作关系。通过这些连环套,该公司获利达到1210560元。

没收商品罚款136万余元

最终,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大兴工商分局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没收剩余的“奥拓莱斯智能自动车衣”商品(智能车衣至尊版)18台;没收违法所得1210560元;罚款1368000元。

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办案人员查询后发现,该公司用于对外宣传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商标注册证复印件是伪造的。依据相关条例,工商部门已经将该案件线索移转到相关司法机关。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