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南三门峡:“一节一会”助“洼地”变“高地”

2017-06-08 11:11:15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第二十三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五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一节一会”)在河南三门峡市落下帷幕。河南三门峡的苹果、食用菌和大枣,山西临汾的老关家卤肉系列,运城平陆县的有机百合,陕西渭南桥南镇的秘制烤核桃……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多种名优特色农产品,借助节会精彩亮相,再次吸引了万千目光。

借节会兴旅游

去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和对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双双超过10%,旅游行业持续迸发巨大潜力。凭借黄河旅游资源优势,三门峡市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黄河旅游文化节以推进沿黄九省(区)旅游区域合作、发展黄河旅游、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为己任,成效显著。希望借助‘一节一会’这个平台,增进交流、深化合作,推动黄河华夏文明精品旅游带建设。”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说。从1992年首届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以来,至今三门峡市已成功举办22届,本次“一节一会”以黄河旅游为主线,安排了“中华源”沿黄九省国际精品旅游线路采购大会、第八届横渡母亲河等20项活动。

近年来,三门峡市借助“一节一会”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将其作为重要支柱产业。2016年,三门峡接待境内外游客3028万人次,同比增长12.7%;旅游总收入258.2亿元,同比增长14.5%。数字的背后,是三门峡市打造全域旅游协同发展的“组合拳”。

随着黄河天鹅湖湿地旅游度假区沿黄连接带建设项目的完工,三门峡对沿黄旅游资源加快了开发步伐。同时,高举黄河旅游大旗,三门峡积极推动黄河旅游区域合作,并成立了沿黄九省(区)黄河之旅旅游联盟,本次特博会上还首次推出了“中华源”沿黄九省区国际旅游精品线路专区,区域合作成果初见成效。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说:“黄河文化旅游节对实施完善‘一带一路’建设布局、深化沿黄九省(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旅游区域合作、打造‘中华源’黄河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黄河旅游节知名品牌有重要作用。”

文化旅游搭台,经贸交流唱戏。在“一节一会”央企合作交流推介大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交流推介及签约仪式上,中储中欧大宗商品物流园、华润热电联产、锦江一揽子系列合作项目、河南物资集团战略投资合作项目基地等7个项目上台签约,签约金额共204.68亿元。

节会为媒,开放招商。三门峡市市长安伟说,“三门峡市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黄河华夏文明旅游带、中原经济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辐射交汇城市,已经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处处蕴藏着商机”。

借节会谋转型

三门峡曾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黄金、煤炭、铝矾土”三种矿产资源曾撑起了三门峡多年的经济发展。但多年的粗放式开采和冶炼,大量消耗了城市资源,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从2008年开始,三门峡市先后关闭了20多家小火电厂、800多家小冶炼厂等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企业,经济发展模式走向了“高、精、优”,经济结构向多元化和集约化转变。

借助“一节一会”,三门峡市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发展做文章,不仅展出了全国领先的压延铜箔、黄金工艺产品、煤化工产业链高附加值产品,也有铝精深加工企业选送的航天铝材、汽车配件等高新科技产品。以黄金产业为例,“随着三门峡中金黄金产业园等项目的全面投产运营,以及河南省黄金贵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配套机构的相继落户,三门峡的黄金产业延链补链、提档升级持续加快”。在2017中国(三门峡)黄金珠宝产业发展高层研讨会上,安伟说道。

借助“一节一会”壮大地方经济。在三门峡灵宝市尹庄镇前店村昌盛农业专业合作社,香菇生产基地内的工人正加紧作业,迎接新一轮的菌种栽培。合作社将当地苹果剪枝粉碎后作为香菇的主要种植原料,采取仿野生状态的栽培模式,规模发展现代农业,已成为三门峡鼓励农民创业致富、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创新之举。“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保证产品源头的绿色无污染,在港澳市场,我们培育的精品香菇,一朵可以卖到100元,这就是我们坚持品质的原因。”河南灵宝昌盛食用菌公司总经理南峻峰说道。

目前,在当地政府的产业引导下,三门峡市蘑菇种植规模快速扩张,仅昌盛香菇基地已建有标准化大棚百余个,生产规模高达300万袋。特色农业也成为三门峡的一大经济支柱,持续推动城市开放合作。

前不久,第二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互联网+特色农产品”采购对接会在三门峡举行。据不完全统计,本次会议签约额达4.8亿元。除了黄河金三角地区的特色农产品生产企业“组团”参会外,推介会还吸引了全国10余个省区近70家企业参与。

借节会谋转型,兴合作,三门峡“一节一会”将“洼地”变“高地”。(经济日报 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佳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