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东佛山从质量、信用、服务三大方面实施改革攻坚

2017-06-08 11:11:00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广东佛山南海区以“定标准、提品质、创品牌”为路径,引导铝材、陶瓷、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建立行业标准体系,推动传统上以抵押为主的融资方式向以信用为本的融资方式转变,开展一系列行政审批改革,提高办事便捷度,从而降低企业成本,推动“南海制造”从品质向品牌跨越——

6月7日,广东佛山南海区召开“传承品质 成就品牌”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大会,并对外发布《佛山市南海区关于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未来南海将以问题为导向,从质量、信用、服务三大方面实施改革攻坚,力促“南海制造”再升级。

“此次出台的《佛山市南海区关于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是结合当前南海工作实际而推出的举措。”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告诉记者。

南海以制造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为主,市场充分竞争,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面临的去产能、去杠杆的压力相对不大,更多的是如何解决制造业企业迈向中高端、如何破解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如何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等问题。

质量强区

数据显示,去年底南海的工业总产值首次冲破6000亿元大关,达6200.59亿元,堪称中国制造业重镇。近年来,南海以“定标准、提品质、创品牌”为路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优质供给,推动“南海制造”从品质向品牌跨越,一大批明星企业随之脱颖而出。例如坚美铝业,原本只是一家拥有42名员工的中小企业,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打造了“坚美质量”,一跃成为铝型材行业的龙头,世界最高的10座著名摩天大楼中,有5座大楼建设背后都有坚美铝材的支撑。维尚集团通过大数据和智能技术,建造了对标工业4.0的制造车间,产品得到消费者认可,近年来连续保持高速增长。“事实证明,任何一家成功的企业,其产品或服务,都离不开过硬的质量。接下来,我们要积极鼓励和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促进这些创新资源与南海的制造业深度融合,让现代科技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

为增强制造业的“话语权”,南海将引导铝材、陶瓷、鞋业、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建立行业标准体系;同时还计划成立制造业的“冠军联盟”,支持推动他们将自己的标准做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甚至是国际标准。

“我们要大力推动品牌带动工程,从产品品牌建设,企业品牌建设向区域品牌建设升级。”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说,品牌是质量的升华、是信誉的凝结,是质量与信誉的高度统一。要实现南海品牌的建设目标,就必须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信用为本

南海区是民营中小企业之都。全区经济与产业结构中,制造业超过六成,民营经济超过七成,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5%。但是,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企业的“老大难”。其症结在于,企业信息分散和不对称,银行机构、证券、融资保险机构不敢放手贷款,制约企业创新。

为此,南海正按照“信用为本、跨界共享”的工作思路,推动传统的以抵押为主融资方式向以信用为本的融资方式转变。

应运而生的“政银企”征信云正发挥更大作用。据悉,南海是全国最早成立数据统筹局的县级城市,通过打通部门的数据壁垒,收集了76个部门长达22年的历史数据,数据记录超5.19亿条,并以此为基础建立政银企“征信云”及企业信用数据档案。“有了这个大数据,哪些企业曾偷税漏税,哪些企业曾拖欠工资,一目了然。对于那些信誉良好的企业,银行就可以安心贷款。力争让中小企业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凭信用就能获得贷款,为全省乃至全国金科产融合发展积累经验。”顾耀辉说。

据介绍,中信银行和南海农商银行科技支行等银行已经率先探索实行无抵押纯信用贷款,包括个人和企业均能凭借良好的信用记录申请到贷款。此举无疑将有效地推动初创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发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中信银行在佛山市南海区已发放企业信用贷款12.48亿元人民币,涉及企业共19户,其中18户为保证,1户为纯信用。资金用途主要为企业生产经营、补充流动资金等。

“南海开创性地提出了无抵押授信贷款,而且想得很细,抓住了供给侧补短板。”广东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说。

“南海是我们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明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感慨道,“南海的人均存款储蓄是最高的,南海的人均GDP是1.2万美元,他们把每一分钱节约下来放到银行里”。同时,广东金融高新区作为示范区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征信云”平台通过建立征信体系,“只要有信用,流动贷款所需的资金,银行都会大力支持。因此,南海经过改革,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就会得到很大程度缓解”。

此外,南海还将尝试探索个人诚信体系建设,推动管制约束型社会向激励引导型社会转变,为优良信用个人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方面优先提供便利,让诚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从而推动社会治理成本下降。6月7日,南海区同时召开了信用全链条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工作大会,标志着南海正式启动信用全链条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工作。据了解,南海区还获批创建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点,同时创新性地组建了全省首个信用工作局。

服务为先

南海是市场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截至2016年底,全区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数量约为20万户。基于此,南海提出要以“服务为先”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率问题。

近年来,南海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全面释放市场潜力和活力。在遵循“便利、贴心、高效、公平”的原则上,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开展一系列行政审批改革,提高办事的便捷度,从而降低企业成本。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行政审批方面,南海的目标是“无门式”——群众不需要到窗口就能办理审批事项。近期,南海正与阿里巴巴集团就开展城市大脑等方面的合作展开深入探讨。

除了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外,南海还将深化“企业暖春行动”,发布行业(企业)共性问题25条解决方案,推出企业全链条服务方案,整合散落在各个职能部门的企业服务内容,形成企业发展全链条的政府服务覆盖。此举在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的同时,也将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助力本地实体经济发展。

黄志豪表示,南海未来要重点作好“质量、信用、服务”三篇文章,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