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制造业加速拥抱互联网 河北传统产业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

2017-06-07 09:4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6月6日电 (杨梦洁)在6日举行的河北省“制造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经验交流推广活动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表示,河北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就是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各先进省市纷纷“试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上海提出要打造国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和全球先进“智造”高地;广东提出要创建“互联网+先进制造”示范区;江苏、浙江也加大了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

“河北是制造业大省,工业总量在全国排名第六。”龚晓峰表示,要想巩固和增强河北制造业发展的优势,就必须借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促进河北工业由大变强。

去年8月,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制造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34个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在促进研发创新、降本增效、质量提升、服务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的形成。

在河钢集团承钢公司建立的以客户为中心、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生产服务平台上,客户可以个性化的定制产品,企业将碎片化个性化需求汇聚成批量订单,并实现以个性化订单为驱动的产供销存运一体化管控和质量可追溯。在此之前,制造行业与用户的连接只有两次机会:销售、维修。

据河钢集团承钢公司介绍,这种从“订单牵引式生产”的售前工作到“互联网+移动”的售后服务,使企业由之前的“生产型”逐渐向“服务型”转变,产品创效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客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高端产品占比提升3倍以上,订单交货周期缩短53%,高端客户增长9%,缓解了产能过剩问题。

据了解,2014年以来,河北已陆续在钢铁、装备、石化、建材等6个行业开展整体解决方案推广,邀请了台湾中钢、徐工集团等一批优秀企业到河北传经送宝,浙江中控、上海宝信、石化盈科等一批知名IT服务商与河北企业进行现场交流。

龚晓峰表示,除了钢铁、建材、装备等重点行业,河北省未来将在纺织、电子行业组织方案推广,重点聚焦更加细分的行业,开展更加精准的对接活动。(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