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数据产业路线图明晰

2017-05-31 10:41:38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刘成、通讯员张涛报道: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台大数据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将立足“五个一”,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绘就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路线图”。

按照规划,从2017年到2020年,把新区建成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形成彰显青岛地方特色、产业生态链完整、创新驱动能力强、发展动能足、支撑保障能力突出的大数据新兴产业集群。

按照规划,新区将立足“五个一”,即创建一个综试区、培育一个基地、建设一个试验场、设立一个中心、打造一个高地,以大数据作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其中,“一个综试区”即创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新区将依托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的优势,以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为主试验示范,探索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的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建设工业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为全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积累经验。“一个基地”即培育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新区依托惠普在大数据方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打造世界级大数据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探索数据驱动新业态、新模式。“一个试验场”即建设青岛大数据试验场。新区将依托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等大数据科研领域的资源和优势,建设大数据研究开放平台,培育对接学科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的“大数据研究试验场”。“一个中心”即大数据交易中心。新区将立足青岛,辐射山东,面向全国,设立大数据交易中心。通过大数据交易平台的建立,实现大数据资产在全球范围流通,打造国内大数据技术与产品的出海口。“一个高地”即打造大数据人才高地。新区将依托中科院大学、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驻区高校和慧与全球大数据应用与产业示范基地等龙头项目,引进全球大数据产业高端人才,打造全国大数据人才聚集高地。

根据发展现状,新区将通过产业基础构建(2017-2018年)、产业集群培育(2018-2019年)、创新突破融合(2019-2020年)三个阶段,整合现有资源,形成产业集聚,输出创新动能,实现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